杨济松:追逐梦想的世界冠军EDG教练

  • 作者:何竞男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1-11-16


#EDG夺冠#

2021年11月7日

似乎各大社交平台都被这一词条所占领

振臂挥舞 举旗欢呼

一群又一群的青年人

为之兴奋 为之雀跃

而这支战队的主教练杨济松先生

是湘南学院2014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学长的亲身经验分享吧

 

 

EDG夺冠现场 右二杨济松)

 

杨济松

湘南学院2014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

EDG战队主教练

带领EDG战队在2021年英雄联盟S11世界总决赛上夺得世界冠军。

 

 

问:学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是我校2014届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2011年在瑞典举办了英雄联盟S1总决赛,请问那时您是游戏玩家吗?到现在为止您又有多少游戏龄了呢?

 

答:那个时候我还不是英雄联盟的玩家,我是从2012年开始玩LOL的,至今为止已经9年了。

 

问:新闻学专业和电子竞技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联系,您是怎样接触到LOL并且走上打职业赛的这条路的呢?

 

答:在我的初高中时期,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因此我报考了湘南学院的新闻学专业。在那时玩游戏也是我的业余爱好,进入大学之后,我的课余时间相较于以前来说变得充裕了不少,所以在学习以外的闲暇时候我就会玩一玩英雄联盟,也许是我在玩游戏这方面具有一定的天赋吧,我当时玩的时候打到了全服前十。

之后在好胜心和热爱的双重推动下,我开始打rank,由此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会一起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线下赛事,慢慢的也就踏上了这个行业。

 

问:听说您在大学期间就获得了很多奖项,请问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您比赛的经历吗?

 

答:我在大学的时候参加了许多线下的小比赛。最开始我记得我们是在郴州的一个网吧里,获得了一个冠军,后来我们还参加了一个所有职业战队参赛的比赛(魔蝎杯),当时还是业余战队的我们击败了两支职业战队并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再之后我们就去报名参加了腾讯的TGA比赛,拿到了华南赛区的总冠军。除此之外,我们还参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问:请问您在学校的时候是怎样去平衡学业与游戏之间的关系的呢?对于现在有部分大学生沉迷于玩游戏的情况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我认为大学生应该要分清楚什么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并且应该想清楚兴趣爱好于你而言的重要程度是多少。虽然我在学校的时候很喜欢玩游戏,但我从来没有因为游戏而挂科。

现在确实存在着部分沉迷于玩游戏的学生,我觉得他们只是把游戏当做自己的日常消遣,并不是说把它作为一种追求。而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竞技游戏给了我一个可以去释放自己胜负欲的机会,可以让我获得一定的满足感。

所以我觉得游戏并不是拿来虚度时日的,大家要找准游戏对自我来说的定位。

 

问:在部分家长眼里,玩游戏并不是一件好事,请问您家里人是一直支持您走电竞职业这条路吗?

 

答:说实话,在湘南学院就读期间,我妈妈对于我想要打职业赛这件事还是比较反对的。当时在大三的时候,我其实有机会可以去参加职业赛,但是因为家里人的反对和学校的严格管理,我还是选择了继续在校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后来在大四的实习期间我加入了一个职业队伍,开始了我的职业梦想之途。

 

问:请问您在校期间新闻专业的学习有给您的事业带来一定的助益吗?

 

答:首先,我觉得大学的学习生活对我知识上的教育、三观的树立以及心态上的一些培养都是有帮助的,总体来说就是在综合能力上有所提升。

在我学习新闻学专业的时候,我的一名专业老师曾经说:如果说小学到高中都是“信”的教育,那么大学进行的就是“疑”的教育。就是教会我们要学会去怀疑你之前所认知到的事情,然后去培养自己的一个独立的思考能力。这句话我直到现在都还记得,是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问:从一名普通玩家转变为职业选手,再成为如今的战队教练,请问在这期间您的心态有什么样的转变呢?

图片

 

答:我当初从一名普通玩家转变成职业选手只是单纯的想要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事物,而现如今成为教练后,我觉得我内心里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

 

问:从您加入EDG担任教练到带领EDG获得2021年LPL夏季赛冠军以及S11世界赛冠军。这一路走来,请问您的心里有什么感受呢?

 

答:我是去年11月5日加入EDG战队的,说实话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感受其实是累,因为周遭确实存在着太多不确定因素和声音了,但是这一段经历对我来说也是很值得的。

 

问:我们知道,EDG的夺冠之路其实是很坎坷的,那么在队内气氛较低时,请问您会怎么做来提升士气,鼓舞大家呢?战队内部有什么特别的方式吗?

 

答:其实在世界赛的时候,大家的心态都算是比较好的。如果队内气氛低的话,我们会互相鼓励,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方式:当我们处于劣势,尤其是我们比分落后的时候,那么在上台前大家一定会围成一个圈,把手叠在一起,喊“1、2、3!”然后向上再集中,以此来鼓舞士气。

 

问:今年S11赛的主题是“不破不立”,冥冥之中与EDG今年夺冠的状态很契合。那么在您看来,EDG究竟“破”了什么?又“立”了什么呢?

 

答:我觉得“破”是破除了EDG多年以来的“八强魔咒”,这是大众觉得我们一直打不好世界赛的一个常规印象。对于“立”,说实话我认为第一个是没有辜负大家对EDG的期望,第二个是实现了我们团队所有人的一个目标——获得冠军。

 

问:今年的S赛激起了很大的网络声浪,大家似乎在一夜之间都听说了EDG这支战队,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呢?

 

答: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应该是我们的这次夺冠一开始并不是被大家所看好吧,其次,我认为有一部分原因来自这次决赛是史无前例的LPL的一号种子打LCK的一号种子,而且还打满了五场。

另外我觉得在咱们国内,电竞的氛围还算是比较浓厚的,现在的九零后、零零后都会比较关注这些讯息,再加上一些地区可能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大部分关注点转移到了与外界有关联的互联网上,所以在现下这个阶段上夺冠的我们就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问:在对战DK时,面对showmaker说要“零封”EDG,请问您内心是怎么想的呢?

 

答:我当时听到showmaker说要“零封”我们的时候,我内心是有点想笑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自信,因为我们之前跟DK打了很多场训练赛,在训练赛中DK的胜率其实是没有我们高的,所以说实话,我认为EDG的实力一点儿都没有比他们差。我觉得比赛本身就很有可能是会呈现焦灼的状态,但不会出现3 : 0的情况。

 

问:从小的平台到国际舞台,从小众到被大众认可,电子竞技的路还很长,您觉得可以怎样去发展呢?

 

答:我觉得首先要弘扬我们电竞人的精神。就比如说在EDG里,我们一直信奉着努力拼搏、不畏艰难的骑士精神,而不是说只想把它当做兴趣爱好来消遣。

其次我认为,现如今电竞也算是一个体育项目了,我希望我们在弘扬电竞精神的同时,能够把它当做一种文化产业,好好将其发扬光大。

 



学长寄语

    我十分喜爱也很想念我的母校——湘南学院在这个分外美丽的地方我觉得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大家都会有很多自己的课余时间那么我们一定要去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物在何处如果有机会可以把兴趣爱好当做你的工作去努力、奋斗并且坚持下来的话我认为一定会有一个好结果的


不破不立 热血难凉

或许

现今的你我只能立于一隅

请不要放弃

要相信

梦想未止 步履不停

终有一天

我们都会抵达彼岸



图文转载自湘南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