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启航:青春执笔写芳华 少年筑梦绘未来

  • 作者:梁笑然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1-12-02


青春执笔写芳华 少年筑梦绘未来

——记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孙启航

 

□ 文/梁笑然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这句话出自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孙启航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每件事我都尽力去做,即使没成功,那也没有遗憾了他坚持这样的信念,在大学生活里,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全力以赴、奋勇拼搏的态度,不断地挑战自我。

 

勤学苦练,满怀书香才气

孙启航与书法的结缘要从他的小时候谈起他的启蒙老师写得一手娟秀的粉笔字,受到老师的熏陶,年纪尚浅的他对书法产生了兴趣。

步入初中,他师承一位书法老师,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他练习了一个学期,书法大有进步,也逐渐掌握了一些临帖技巧。“老师说我是一个好苗子。”孙启航说,尽管由于学业紧张,他没有一直接受培训班的培训,但老师的认可让他保持着对书法的热爱,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找教程自学,坚持每天临帖,书法技艺不断进步。

进入大学后,孙启航开始关注与书法相关的活动,他积极地参与了校内举办的“三笔字”大赛,最终获得硬笔一等奖、软笔二等奖、粉笔一等奖、全能奖的优异成绩。为了提升自身的书法技艺,他还加入了学校的书法协会。大二,他参加职业竞选,担任了书法协会会长,他把老师传授的书法知识教给社员们,他们一起练字,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在他的组织下,书法协会开展了两次社团精品活动“红色书信大赛”“碑帖临摹大赛”和多次日常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负责布置任务、督各部门工作,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他工作认真负责、团结社员,积累了很多组织与管理经验,不但提高了自身的领导能力,而且带领书法协会得了学校A类社团的称号。

 

全力以赴,书写青春芳华

今年,孙启航参加了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回顾这次的比赛经历,孙启航依旧激动不已

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他有条不紊、精益求精“我选择的参赛作品是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咏蛙》。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毛泽东同志是我们伟大领袖,他的这几首诗词更是情壮志。”他解释选择这三首诗的原因。同时,他还对比分析了往年的获奖作品精心挑选了比赛专用纸张

在书法协会办公室孙启航专心致志地书写着这次的参赛作品,细致地描绘着一笔一划,一个下午的时间悄然流逝他欣喜地看着自己完成的作品,并从中挑选出了最满意的那张,那张字体精美、遒劲有力,但是他却发现《咏蛙》中的一句诗“绿荫树下养精神”不小心被他写成了“绿荫树下长精神”,他只好放弃这张重新书写。“我当时整个人都特别的可惜、遗憾,因为我觉得那篇作品是我写的几篇中最满意的。”孙启航回忆道。面对时间紧迫的压力,孙启航放平了心态,卯足了一股劲,聚精会神地写完了《咏蛙》,完成了他的创作。

在等消息的过程中,孙启航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事实上,今年是孙启航第二次参加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在去年的比赛中,他只获得了省三等奖。“去年是在疫情期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赛的,不熟悉比赛流程,也没有去分析以往作品了解评‘口味’。”孙启航笑道,由于准备不足,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后来我看了其他获奖的参赛作品,觉得再来一次我一定能做得更好,所以今年再一次报名,并且全力以赴,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都不会觉得遗憾。”最终,孙启航斩获了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在大学生涯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奋勇拼搏,构筑未来梦想

孙启航去年参加了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教我们写作学的黄悠纯老师说我平时作业写的不错,书写也美观,参加这种手写式的写作比赛是有一定优势的,所以我就参赛了。”

在准备比赛的期间,指导老师黄悠纯经常发给他一些文学作品,并要求他撰写文学评论。他认真对待每一次的练习,勤学苦练,积极向老师请教,逐渐掌握了文学评论的写作要领。出乎意料的是,去年的省赛笔试创新了题型出现了往年未曾出现过的诗词评论。“当时我看到题目有点措手不及,但是很快又冷静下来,因为我知道大家都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题型。“孙启航回忆道。由于日常训练有素,他很快平复自己紧张的情绪,仔细研读整首词,在草稿纸上罗列出自己的观点,再进一步结合词的内容进行撰写。

回忆起这一段的比赛经历,孙启航说:去年的写作比赛我只拿了省二等奖,没能进入最后的面试,内心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我还挺期待在面试时讲述我对自己作品的见解。”今年,孙启航再一次报名参加了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他熟悉了比赛的流程,总结了上一次的比赛经验,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努力练习文学评论,研究新的题型,准备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汉字书写比赛和写作比赛都与我的专业密切相关这两次参赛经历不仅锻炼了我的写作、书写能力,更加提升了我的专业知识水平,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让我学习到更多的书法技巧、写作方法。同时,我也更加坚定了信念,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孙启航说。

 

 

 

编辑:李冰婧 审核:邓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