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汤鸿安: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 作者:□ 文/李嘉玲 任萌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2-04-29


□ 文/李嘉玲 任萌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中央于2月启动了全国“两红两优”的申报评选活动,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的汤鸿安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大学期间,他用朝气蓬勃、自信自强、勇毅果敢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主动作为,履职尽责

汤鸿安刚进大学就加入了校级组织,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同时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在一次次工作实践中学习,在一次次为同学们服务中理解“共青团员”身份的意义。

他曾担任共青团湘南学院委员会学生副书记,多次组织十六届五四青年文化艺术节、五四大合唱比赛、校园主持人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的筹备与开展工作,组织策划湘南学院庆祝祖国七十周年晚会、湘南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湘南学院2019年“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参与策划拍摄2019年庆祝祖国七十周年晚会向祖国告白视频和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视频。凭借辛勤付出和优秀表现,他曾获得了郴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湘南学院十佳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汤鸿安主动参与制作学校防疫系列视频,寒假期间拍摄了“疫”MV《我在你身边》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课堂(学生版),为同学们示范居家期间及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能让同学们更直观地学习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保证自身健康,就是我做这些视频的初衷和目的。”今年三月,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汤鸿安在检测现场班委一起有序组织测量体温,为核酸采样做好前期工作。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汤鸿安不仅在学校工作上认真负责,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学校及老师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认可,获得了“郴州市志愿者”证书、湘南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19年暑假,在上大一的汤鸿安主动报名参加学校“青春建功,情暖安仁”三下乡实践活动,前往我校对口扶贫点安仁县永乐江镇九妹仙村进行社会实践九妹仙村里大多数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汤鸿安挨家挨户给村民讲解扶贫政策,“我们能做的其实很有限,帮村民打扫卫生、维修家电,为他们进行简单的健康检查”。村小不仅基础设施老旧,而且师资匮乏,只有两名教师,汤鸿安和团队成员们就在村小支教,帮助孩子敞开心扉、拓展视野第一次“三下乡”经历中,不仅学习了调研知识,更提高了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人的意义远远大于锻炼自己”汤鸿安希望用更多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1年暑假,大三的汤鸿安再次跟随学校“志智双扶”实践团队前往桂东县沙田镇侃大村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6月,侃大村遭遇连降暴雨,发生了几十年未遇之洪灾7月12日,“志智双扶”实践团队到达侃大小学后马上开始搬运物资、清扫教室、安排食宿等,开始了为期13天的支教。汤鸿安和其他同学一起给孩子们讲解防溺水安全常识,教给他们急救措施;利用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耐心解决他们的家电问题;为村民测量脉搏、血压、血糖,悉心解答村民的卫生健康问题……“村民们很热情,有要付钱给我们的,还有给我们送西瓜的。”汤鸿安说,“洪灾给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什么也没有收,因为我们深知村民们生活的不容易,但我们真的很感动。

侃大村期间,汤鸿安去了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家里帮他收拾家务老人家把自己的抗美援朝纪念勋章拿出来,一边哭一边对汤鸿安说,“抗美援朝这一仗的胜利是用志愿军的尸体堆出来的,能够活着回来的实在太少了”。汤鸿安听着老人的话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到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为家乡“作诗”

作为常德市安乡县人,汤鸿安一直很想把家乡湖南安乡的本土文化宣传出去,所以高中毕业就加入了同校学长姐组织的自媒体团队——花说神,主要负责官方QQ的运营。花说神致力于讲安乡的小城故事,包括《小城计划》、《归来》等栏目。“安乡这座小城,需要花说神,作为安乡人我不希望长在小城的人忘了小城的事,更希望安乡的特色民俗文化被更多人关注和了解。

汤鸿安曾在《归来》栏目采访了安乡县绿色农仓农产品协会会长邵艳萍,听她讲自己返乡创业,创立安乡绿色农仓品牌的故事。邵会长的故事让汤鸿安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希望通过《归来》讲述更多小城故事,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年轻能量。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要做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紧跟时代的步伐,践行青春的使命,发挥优秀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发挥出一名共青团员的义务和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汤鸿安说,他也期待自己在能够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李冰婧 审核:邓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