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热议市委书记吴巨培讲授的思政课

  • 作者:陈畅
  • 来源:05外国语学院-二级学院-湘南学院-外国
  • 时间:2022-05-22


 


    本网讯(通讯员 陈畅 摄影 何铬颖)5月19日上午,我校思政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市委书记吴巨培讲的思政课,春风化雨,深深印入师生心里。5月20日中午,外国语学院1教513智慧教室围绕市委书记吴巨培讲的思政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盛梦良、党委副书记李气纠、团委副书记铬颖同学生代表们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发言并参与讨论。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畅谈感悟,讨论会现场气氛热烈。


乐于扎根基层,点亮信仰之灯

讨论会上,盛梦良表示,他被吴巨培的基层工作经历深深打动。他认为,当代青年应当发扬“敢吃苦”的精神。“敢吃苦,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敢吃苦,才能塑造伟大的人格。敢吃苦,才能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此外,他还勉励同学们以吴巨培为榜样,树立崇高的理想,走向基层,走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砺自身才干、毅力、韧性。他的发言让在座的同学们都深受鼓舞。

 

19级学生代表王柳月说:“听了吴巨培书记的讲座,印象深刻的是对于‘感同身受’的理解,先要身受才能够感同,只有自己亲身体会,真真实实地扎根基层,真正体会吃苦的滋味,才能够感受到爱国之情。何为爱国,就是体现在每一个小小的事情之中。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如此,扎实基层,努力奋斗,彰显青春色彩。”

 

在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叫“公费师范生”。在大学毕业后,他们将去往郴州各县、区乡镇以下的学校任教。“公费班的学生以后都将扎根基层,有稳定的工作,但大学期间,他们都在努力地提升自己。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参与校园活动、专业竞赛方面,公费班学生的表现都让我十分钦佩。”谈及扎根基层,何铬颖不由自主地提到了公费师范生的培养工作。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同学愿意留在郴州,扎根基层,为郴州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青春的力量。


涵养家国情怀,筑牢成长之基

21级学生代表佟双分享道:“听了吴书记的报告会,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所说的家国情怀。我很难想象什么样的工作会牺牲三个人。我感到很震撼,他曾走过西藏每一寸边境线,对他所做的工作了如指掌。他真正做到了‘祖国在我心中,我在祖国怀抱。’ 我理解的家国情怀很简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贡献力量。”

 

听完佟双的发言,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李气纠也同样被吴巨培的援藏经历打动。他说:“吴书记的这堂思政课,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结合当代团员青年的特点、个性以及他们所关注的身边事入手,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带给在场的每个听众以真实、真诚、亲切的感受,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家国情怀,领悟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民族复兴的使命,受益匪浅。”

    

  “有了家国情怀,我们还应将它融入我们的成长当中,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不懈努力。” 21级学生代表陈思补充道,“正如吴书记所言——比武装不比包装,比承受不比享受。我们应该追求真才实学,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用党的理论武装思想,用知识提升自己,自立自强。”

 

在场同学纷纷积极发言,阐述自己对“家国情怀”的理解,都表示要将自身发展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家国情怀筑牢成长之基。

 

汲取前行力量,走好奋斗之路

21级学生代表于姜浩洋说:“吴书记的报告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世界上只有三件事能让人获得永恒而持续的快乐——工作,自我克制和爱,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决心要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从这句话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吴书记渊博的学识让我十分钦佩,”21级学生代表肖鸿紧接着道,“我认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广泛地阅读,关注时事,做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我们必须对当今时代有更深入的思考,我们才能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才能更好地在实践中为祖国贡献力量。”

 

学生代表们纷纷畅谈从吴巨培思政课中引发的对自身学业发展、生涯规划的思考。有的同学明白了要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运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学习;有的同学从吴巨培对郴州的推介中增强了对家乡的自信与热爱,表示日后要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还有的同学懂得了吃苦耐劳、热爱工作的重要性…….

 

此次研讨会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新思想的热情。后续,外国语学院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助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蔡远 审核:李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