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进行时 | 探索昆虫世界 封存自然之美

  • 作者: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 来源:12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二级学院-湘南学
  • 时间:2023-07-03

本网讯(通讯员 谭穗琳 唐婧婷)7月2日,湘南学院自然学堂科普团队赴爱莲湖濂溪书院为青少年开展主题为“探索昆虫世界,封存自然之美”的青少年科普体验活动。

活动当天,闷热的空气也未能阻挡青少年探索的脚步,三十多位青少年准时赶来参加。科普团队成员王冠予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讲人,首先展示了几张色彩绚烂的昆虫标本图片,这些图片立刻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兴趣。整堂课以幽默易懂的语言,从蝴蝶与蛾的触角,翅膀休息的状态等细节向小朋友们徐徐道来。活动过程中,主讲人与小朋友积极互动问答,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在解释完图片之后,主讲人王冠予还播放了一段关于宁波尾蚕蛾生长发育的视频,并展示了种类多样、精致的标本。“这个最好看、最独特!” “好神奇,它是怎样变成这样的?” “它是蝴蝶!” “这是蛾子!”小朋友们议论纷纷。课堂中,王冠予仔细地向小朋友们科普了有关昆虫的知识、解释如何区分“蛾与蝶”的三种方法,小朋友们认真倾听、热情讨论。在标本制作环节中,自然学堂科普团队的成员们,以严谨、耐心的态度,教小朋友们制作蝶、蛾的标本,小朋友们自信满满地上台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并带着作品一起与团队成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阶段,团队志愿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采访学生及家长等方式,对关于参加本次科普活动的体验与感受的回馈如实记录。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和讨论,以不断优化改进活动方案,精准定位,积极突出团队核心特色。

此次活动有利于激发青少年进一步探索昆虫世界的兴趣、培养探索精神与动手能力。湘南学院自然学堂科普团队将继续采用把生活中的有趣现象与生物学学科知识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中小学生科普宣讲自然界的神奇与奥妙,培养青少年对生物及大自然的观察兴趣、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一审:曹润霞 二审:孙丽 三审:李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