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康复医院:中医人工智能检测中心、亚健康及慢病干预逆转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 作者:刘翔宇
  • 来源:02附属康复医院-附属单位-湘南学院-附
  • 时间:2023-12-25

本网讯(通讯员 刘翔宇 摄影 周鑫 蔡俊梁)12月22日,“慢病防控健康郴州”公益项目座谈签约暨中医人工智能(机器人)检测中心、亚健康及慢病干预逆转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附属康复医院举行。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武明花,天津大学教授李国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疗刘氏针灸”传承人刘宏彬,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钟向东,我校科研部部长王俊杰,医学部副部长王彬,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欧阳沈军,我校附属康复医院副院长王志强,郴州市广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聪,湖南陆加壹健康管理研究院负责人刘逢亮出席会议。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曾金武为会议致辞。湘南学院附属康复医院党委书记李维新主持会议。

会上,王俊杰介绍了“慢病防控、健康郴州”公益项目。该项目由我校附属康复医院、我校科学技术协会、湘南学院亚健康及慢病干预逆转研究中心、湖南陆加壹健康管理研究院联合郴州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启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慢病知识,为有需要的慢病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相关解决方案,为缓解全市慢病医疗供需矛盾进行有益探索。

随后,嘉宾们就国内、市内慢病情况及慢病干预逆转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见证“慢病防控、健康郴州”项目签约。会议结束后,嘉宾们一同为“中医人工智能(机器人)检测中心”和“亚健康及慢病干预逆转研究中心”揭牌,并进行了相应体验。

在检测中心,中医人工智能体质辨别机器人正式上岗,市民朋友正在排队体验机器人的AI问诊功能。该机器人由湘南学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研发,通过AI技术,采集体检者的面色、舌象和脉象,为检测者提供“治未病”服务,同时还可以辅助医生进行病例分析,缩短诊疗时间,打造了“AI+健康”新模式。

下一步,湘南学院附属康复医院将加大与主流媒体开展合作力度,大力宣传慢病知识,并深入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举办“慢病防控、健康郴州”线下公益讲座,让慢病群体收获健康知识,学习自我管理;为慢病人群开展健康咨询进行健康监测,传播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降低医疗费用,提高个体生活质量。






一审:曹润霞   二审:孙丽   三审:李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