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脉脉深情不言语 一片红心在玉壶 —— 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担当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1

【疫情防控专栏】脉脉深情不言语 一片红心在玉壶


—— 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担当




本网讯(通讯员 胡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汇聚成攻坚克难的红色力量。我校审计处副处长邓胜军临危受命,担任湘南学院王仙校区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担任了支部书记就扛起了一份责任,自从临时党支部组建以来,他默默战斗、主动担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

 

捐赠防疫物资,妻子都被蒙在鼓里

“邓书记,你给学校捐献了3000多元的防疫物资,这事情你怎么也没和大家提起?”当记者问他时,他轻描淡写地回答:“这不算什么,我只是尽自己所能罢了。”

在临时党支部组建之际,邓胜军了解到学校疫情防控物资严重不足,便想方设法托朋友联系了郴州一家医药公司经理,自己驾车去医药公司仓库购买了140公斤84消毒液、200个医用外科口罩、15300毫升的医用免洗消毒液捐赠给学校,防疫物资价值3000多元。在邓胜军看来,疫情当前,自己做的这些都是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起捐赠的事情,就连同在学校上班的妻子都毫不知情。记者问及邓胜军的妻子:“这么大的事情他都没告诉你,你有什么看法?”他的妻子说:“我也是党支部书记,捐赠是好事,他认定要做到事情谁也改变不了。”

邓胜军平日很节俭,不舍得随便花钱,家里有年迈的双亲需要赡养,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可面对疫情,他却毫不犹豫自掏腰包为学校筹集物资。实际上,邓胜军自己家中防疫物资也是紧缺,他自己都没有什么口罩。他一方面劝家人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这样就可以减少口罩使用量;一方面又找人买来没有加工的一次性口罩布,让懂缝纫的妻子在家缝制口罩,已解燃眉之急。疫情来势汹汹,他想到的不是自己,不是家人,而是学校这个大家。他说:“开学后将有近两万名学生回到学校,防疫消毒工作很重要,我做得还很有限。”

 

从细微处战疫,带头先行守初心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邓胜军第一时间建立支委微信群,商量支部抗疫工作,进行具体分工,要求每位支部委员每天在微信群汇报当天各自的工作情况。值班的办公用品和防疫物资不足,他就自掏腰包购买本子、笔、一次性医用手套、84消毒液……

“没关系,你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会想办法解决的。”邓胜军在安排党员防控值班时总能充分考虑每个党员的具体情况,尽量避开党员上网课的时间,带孩子的安排值白班,晚夜班由男同志值守,出现特殊情况不能值班的,他就自己顶上。可是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党员,都要值班,他的妻子要上网课还要做科研。两个孩子一个未满3岁,一个正在读小学需要网课辅导,他自己的困难他从来不曾在人前提起半句,他觉得自己是支部书记,理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值班时,邓胜军都会给他们配发从学校党委组织部领取的防疫物资——一个口罩、一副手套,但他和他的妻子值班时从未领取过防护用品。支部副书记伍晓亮告诉记者:“他说他们夫妻俩就用自家的口罩,把有限的资源让给其他值班的党员吧。”

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有许多琐碎的事情,邓胜军都亲力亲为、积极沟通,建立(德馨苑、公租房、研究生楼)小区临时党支部抗役小分队微信群,要求支委对住户排查情况汇总并及时形成电子台账,打印纸质名册放于值班排查点以便随时记录小区住户出入情况……不是邓胜军值班的时候,在德馨苑小区值班处也能经常看到他的身影,他总是说:“他住在小区,对小区情况熟悉,多转转,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解决。”“他话不多,但做事扎实”,熟悉邓胜军的人都这样评价他。他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人,因为他的责任与担当,支部党员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湘南学院王仙校区第二临时党支部党员报到率高,党员们在工作上都积极配合、热情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他的引领带动下,王仙校区第二临时党支部党员们为德馨苑小区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疫情“防火墙”。

支部书记并不是头顶的光环,而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在大难面前彰显大爱,在战场面前践行初心,疫情是一次“大考”,临时党支部书记邓胜军默默无闻,用行动答好疫情防控“考卷”。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