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践行医者初心 彰显党员本色     ——记我校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救治专家何勇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1

【疫情防控专栏】践行医者初心 彰显党员本色

    ——记我校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救治专家何勇

 

本网讯 庚子鼠年春节,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伴随着喧嚣的爆竹声,如阴云般逐渐向各个省份蔓延,如暴雨般在各个城市肆虐。面对疫情,我校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工会主席何勇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用满腔热血践行医者初心,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身先士卒,全心投入

在得知疫情的严峻形势后,何勇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请缨,请求带队奔赴湖北一线抗“疫”。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也熟悉医疗管理,是最合适的人选。”经组织批准,何勇拟担任郴州市第二轮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郴州医疗队随时准备出征。

疫情当前,坚守岗位,是我作为医生的职责;面对疫情,我既是党员又是分管医疗的副院长,我不上谁上?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何勇如是说。



大年初一,深入科室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他深知疫情之严峻,也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之重,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一直站在防控一线。何勇是郴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二组组长,也是郴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现场督导组成员,负责郴州市三个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现场督查、指导和会诊工作;同时,他还是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每天不仅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穿梭于排查口、预检分诊点、门急诊、发热门诊、各临床科室,还要挤出时间开展各层面的防控培训,仅大年初一、初二就组织培训三场。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但是他从不抱怨,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

 

主动作为,勇扛责任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防止疫情蔓延,何勇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做到统筹兼顾,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

 

 

在学校医务所现场调研

 

学校有2万多名学生,为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初疫情防控工作,何勇起草了《湘南学院关于对新学期返校师生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实行医学观察的实施方案》、《湘南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湘南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方案,先后3次到学校医务所、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附属康复医院现场调研,向学校提出了开学初疫情防控的合理化建议。为避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和医务人员出现院内交叉感染,何勇率医务部、护理部、感控科进行商讨,制订了周密的医院防控疫情工作方案,明确了“三关四必”,至今该院无一医护人员和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确保一方安全。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是打仗的基本原则,每一位战士出征前,一定要培训到位,每一位职工,都要学会保护自己”何勇同志说。疫情刚来之初,他就组织全员培训、要求全员过关。每次培训,他都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点评防护重点要点。医院派出的第一批9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经过院内严格培训后在黄冈岗前培训考核时人人操作规范,全体队员一次性过关,顺利上岗。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民情绪恐慌,为安抚市民情绪,方便市民就医,他利用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组织开发疫情防控“第二战场”,在郴州市率先开通了“发热门诊线上免费咨询平台”,全天候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第一天晚上,他就在线回复患者咨询至凌晨2点半,共回复患者咨询50余人次,分流了患者,减轻了门诊压力,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几率。

为了大爱,舍弃小爱

春节,本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往年何勇都会利用春节假期陪妻儿出去旅游,弥补平日由于工作繁忙而未能到位的陪伴。何勇的儿子今年中考,学习压力大,他本想通过假期给儿子放松放松,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


组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后备医疗队 开展集中培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三十,在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何勇在和家人匆匆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后便又回到岗位上继续战斗,开始疫情防控布置相关工作。

何勇说:“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没休过一天假,连今天是几号、是星期几都不知道,就是一天连着一天地工作。”他的父母住在桂阳县城,大年初七,他母亲因病住进了医院,他没时间回去看望,只嘱咐姐姐说“姐,咱妈这病是多年的旧疾,跟这次疫情没有关系,只能辛苦你照顾好妈。你们在医院也要注意,一定带好口罩,我实在抽不出时间回去看妈了。”得知疫情形势严峻,母亲打电话给他说:“妈妈知道你很忙,忙于抗‘疫’工作,我这里有你姐你弟,你就放心吧,别回来,一定把工作做好”。“整个春节没回老家,最想的是父母亲,他们都快八十岁了,但是,想到在黄冈的救援队员,想到在衡阳参加省级救援的刘建雄同志,想到和我一起战斗的一线医生护士,我就不觉得辛苦了,我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要让他们在治疗患者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安全。”何勇说道。

大事难事显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何勇作为一名医者,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初心,诠释了榜样力量。

 

稿件来源:附属医院宣传室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