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黄冈一线日记:只要患者重拾健康 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3

【疫情防控专栏】黄冈一线日记:只要患者重拾健康 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编者按227日晚,湖南援湖北(黄冈)第三批医疗队郴州分队队员、我校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曾志衡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写下这篇日记,这一天病人比较多,他主动申请多负责两床病人的护理工作,在日记里他记录下了病房忙碌的一天。


 

时间:2020227

    今天天气有些闷热,一出门,一股热气迎面而来。

    来到科室,刚穿上里面一层隔离衣,身上就已经开始冒汗了,全副武装好后,感觉汗水如雨滴般落下。顾不了那么多,再次检查一遍穿戴后,我走进了病区。

    今天病人比较多,我还是负责上了ECMO的那位病人,经过前两天的工作,我对他的基本护理都已经很熟悉了。其他几位组员每人要负责4个病人,所以我主动跟组长申请,再负责13床、15床的病人。

    交接班后,大家开始各自忙碌起来。做完各项护理操作,我抽空在电脑前完善各项记录,这时才感觉到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黏在身上,一停下来,一丝丝寒意袭来,后背凉飕飕的,病房里不能开中央空调,只能忍耐一下了。

    突然听到13床的爷爷在喊护士,我走过去,原来是他想喝水了。我给他倒了杯温水,喝完后,他问我:“我这病能治好吗?”我耐心地跟他说:“爷爷,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你要相信我们,这里的医务人员都是湖南的精英。你对自己也要有信心,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助于病情恢复。”爷爷听后脸上露出了笑容:“好。我相信你们,你们都辛苦了!”听到这句话,我内心无比温暖,病人的肯定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

    不一会,3床的爷爷血氧饱和度掉到了86%以下了,有的同事是今天新加入队伍的,很多东西不知道放在哪,于是我赶紧过去帮忙。开始先给病人进行了高流量吸氧,过了一会血氧饱和度依旧不见好转,马上协助医生准备用物,进行气管插管。完成插管,上好呼吸机后,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慢慢回升,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此时,我感觉衣服裤子已经全部湿透了,连筒靴里也全是汗水。

    到了下班时间,脱下防护服,裤脚都可以拧出水了。回酒店的路上,室外的寒风吹在身上,冰冷冰冷的,但想着病人的病情逐渐稳定,心中又觉得很温暖。只要他们重拾健康,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