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战“疫”家书:被温暖环抱着的春天在路上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4

【疫情防控专栏】战“疫”家书:被温暖环抱着的春天在路上

 

 

编者按:何勇是我校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分管医疗副院长兼工会主席,郴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一直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今年要中考的何勇儿子何炅澔写下家书,用文字表达了对父亲的牵挂,记录下了父亲的抗疫时刻。

 

漠漠阴雨爬上了天空无边的愁容,抚过了街道荒凉的额。翅低白雁飞仍重,舌涩黄鹂语未成,落花早去,新芽未出。春寒如潮,席卷了整个城市。

姐,咱妈这病是多年的旧疾,跟这次疫情没关系,辛苦你照顾好妈。奶奶的肺病复发,前些天住院了,而父亲这些日子格外忙碌,你们在医院里也要注意,一定要戴好口罩。我实在抽不出时间回去看妈了。几句叮嘱后,父亲挂断电话,叹了口气,阴郁的脸色正如那刻窗外的天色。

父亲又何尝不想回老家照顾奶奶呢?但身为一名医生,此时肩负的重任怎会允许他离开。

父亲没有对母亲提奶奶的事,眼里却仍闪着一丝悲伤,现在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了,我可能也要去支援湖北了,一切都等待命令。”“我们支持你。母亲坚定的话语瞬间涤去了父亲话语间的苦涩。嗯。父亲低下头,小声回应着。

飘飘小雨轻敲着我窗,也轻敲着我的心门。我没有说话,却在心里默默自私地祈祷,祈祷着父亲千万不要被安排去。

其实这病没那么可怕。父亲的声音明显抬高了几分,似乎是故意要让我听见。

父母这几年来有一个习惯,饭后散步。但这几天来,只有父亲会在晚饭后离开,母亲留在家中。你爸这几天真的很累。母亲似想对我说很多,又唯恐自己把话说太重。

数日后的一个中午,父亲迟迟没有回家,我心中突然升起一股不安的情绪。母亲一言不发地坐在一旁,眉头微皱。寂静之中,一阵开门的声音让我们顿时松了口气。今天开会宣布了支援湖北人员的名单,父亲脸上堆着笑容,但分明是强撑着,我心头微微一紧,我负责留守医院,今天下午去为战友们送行。

我曾听到父亲对母亲坦言自己的想法,但母亲却是沉默以对。我看着父亲笑容里闪烁着的其他心绪,心里似乎有些什么已经落下了。

雨,越下越大了。

那晚我们依然等待了许久,父亲才回来。进门之后,就听到父亲跟同事通电话的声音,病人和他们的家属不怕吗?前几天刚去支援湖北的我院那几名战士就不怕死吗?如果我们都不去做,这事该由谁来做?我们一定要主动靠前,一切服从安排。

母亲听着,我也听着。我忽然想起《无问西东》中的语句,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

那晚,父亲的晚饭比以往吃得更快。

那晚,父亲依然没有去陪母亲散步。

父亲稍作休息,又匆匆赶去医院。轻轻的关门声沉重地落下,父亲深蓝色的背影却似乎还停驻在我的眼前。我的心空空落落的。

雨成念珠千串,风为偈颂一首,双手合十,天地如我般虔诚……

我祈祷着,不只是父亲,所有人都会平安地等到春天。

被温暖环抱着的春天,应该已在路上了。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