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公行天下,卫戍健康:公共卫生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援队同心战“疫”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6

【疫情防控专栏】公行天下,卫戍健康:公共卫生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援队同心战“疫”

本网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深感责无旁贷,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支援队奔赴郴州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终末消毒、复工复产督查审核等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们不辞辛劳、不畏感染,舍小我、顾大家,已成为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力量。

 

做好疫情“侦查员”,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加入市疾控中心流调处置组

流行病学调查是准确排查病患、密切接触人群,及时鉴别疫情防控级别与进行科学决策的基础。为第一时间追踪到传染源,排查出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流行病学调查组的成员们不分昼夜,锲而不舍地追踪调查,成为了疫情的“侦查员”。

213日,支援队队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贺莉萍接到郴州市某县连续出现家庭聚集性疫情的通知,在对疫情总体情况把握有限的情况下,她带领支援队副队长、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周勇与流行病学调查组一行十多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面对集中隔离的调查对象们焦虑的心情,支援队队员们心里也同样倍受煎熬,即便遇到被调查人员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也始终耐心安抚,细心咨询和排查。“为找出病人或疑似病人防止疫情扩散,不要让整个县城面临困境,我们不在乎大家的不理解、不配合,只求遏制疫情,还众人平安。”队员们如是说。



 到患者小区对接触人员进行排查


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开展主要围绕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工作的危险程度不言而喻,而全国范围内出现的无症状患者无疑也加剧了流调工作的危险性。在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加入市区疾控中心开始工作不久,市疾控中心苏仙流调处置组部分成员先后出现发热症状,这让一同工作了数日的支援队队员们顿时紧张起来。“在听说有同事发热后,我们立即分析自己可能感染的情况,判断自己是否需要隔离,谨慎地作出决定。”贺莉萍说。凭借着扎实的流行病学专业功底和现场调查经验,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队员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作出了科学预判,刘瑜、江艳等队员们继续奋战在防疫一线,保证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有序进行。“发热同事最终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我们支援队的队员们也没有出现症状,这让我们松了一口气,但也切实感受到这项工作的危险性。”刘瑜说。






 

与病毒“零距离”,迎“毒”而上做实验检测

相比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们每天都在路上奔波,谢群、曾汇文和李倩如主要的活动范围则是实验室。面对病毒,人人避之不及,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实验组却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人群,要迎“毒”而上。自加入市疾控中心的微生物检验实验室工作以来,她们完成了近800份新冠病毒检测,200多份流感病毒检测。



样本中病毒RNA提取


谢群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一名专任教师,也是省内有名的卫生微生物检验专家,有着丰富的流感病毒检验经验,她带领着曾汇文和李倩如两位去年刚入职的90后年轻女教师奋战在病毒检测一线。在实验室里,由于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她们的护目镜上闷得满是水雾,面部也会因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而出现勒痕和破皮的情况。虽然苦累,但她们未曾有一句怨言。“只要能够保障大家健康,我们这点辛苦没什么,况且疾控的人从年前就这样了,和他们相比我们也不算什么。”这是谢群发自内心的想法,相信也是其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默默付出着的抗疫“战士”的心声。

 

从采样送样到终末消毒,坚守阵地前沿

为被隔离人员采集核酸检测样本、为患者居住点进行终末消毒,这些同样是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队员的工作。几次实战后,队员们初次采样和消毒时的紧张已悄然不见,江艳、刘瑜、肖启蓬、曾灿、胡琳、段双妮等一批年轻队员已经能够熟练地应对消毒和采样工作。

即使是在元宵节,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也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身材瘦小的江艳和曾灿两名队员化身“女战士”,扛起沉重的消毒喷雾箱为患者居住点进行终末消毒。218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队员何军山与市疾控中心同事们一起为被隔离人员采集了20多份核酸检测样本,正准备结束上午的工作,临时又接到60多个样本取样的任务。他感叹道:采样任务突然增加后,成员们就算吃泡面都得等到下午两三点。大家虽不是救治病人的医生,但也是与病毒零距离,与时间赛跑。



 为患者居住点进行终末消毒



采样现场

 

急企业之急,复工复产督查助力经济复苏

元宵节过后,多家企业迎来复工潮,为严把企业内部防疫管控,防止疫情乘着复工潮进一步肆虐,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同时肩负起复工复产督查审核工作,支援队第二批队员陈翠梅、兰文波、郭辛鑫、杨吉星也立即从家乡返郴加入到复工复产督查审核工作中。他们每天“暴走”2万多步,对90多家企业工厂的防疫物资储备、重点区域洗消等相关复工防疫工作进行检测评估,对于不完善和需要整改的一一指出,并现场指导示范。为了企业能尽快安全复工复产,支援队全体队员表示:“我们都会投入到督查审核工作中去,不管开学与否,一定不负使命,做到招之能战,战之能胜,将复工复产防疫审核这项工作贯彻落实到底。”

由于公共卫生学院教师人员较少,教学任务重,支援队队员在白天是抗击疫情的“战士”,晚上他们则回归了本职身份,开始加班加点进行线上课程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从早到晚,像“陀螺”一样不曾停歇,也未曾喊累。



复工复产督查

 

尽职尽责做好后勤,竭尽全力保驾护航

在公共卫生学院疫情防控支援队中,有队员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也有队员默默无闻地做着后勤“保障兵”。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志娟个人为支援队所有队员都准备了手部消毒液,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邹友和辅导员张大帆每日定时定点接送队员们上下班,为他们保驾护航。

“最大限度地减少队员们出行或者其它方面原因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耽误。”这是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队保障组的承诺。鉴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队员们工作辛劳,邹友和张大帆每天都在郴州市疾控中心、苏仙区疾控中心、北湖区疾控中心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为队员们准备和运输应急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夜色逐渐沉下来,结束一天工作的支援队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坐上车时,邹友和张大帆会跟他们聊天打趣,插科打诨,帮助他们放松神经、缓解疲劳。看似平凡的工作,亦需要偌大的勇气去坚持,保障组的保驾护航也让支援队其他队员们感到暖心又安心。



保障组接送队员上下班


“尽管疫情趋好,但还是让他们多在这待几天吧,他们在我们心里更有底气”“一定再来,我们这里还好多数据和问题有待于后期和你们进一步的合作和研究”对于公共卫生学院疫情防控支援队,市疾控中心如此评价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疫情防控支援队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在每一个默默无闻又不可或缺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奉献精神诠释着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真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资料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 李冰婧 张秋宇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