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连线黄冈:被患者需要的感觉,特别幸福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7

【疫情防控专栏】连线黄冈:被患者需要的感觉,特别幸福

 

本网讯(通讯员 许莉珺)35日清晨,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里,刚上了夜班的护士欧琳稍稍有些疲惫。快到交班时间了,她伸了个懒腰,活动活动有些酸痛的身体。这时,21床的病房里传来一阵声响,她赶紧跑了过去。



原来,21床的杨阿姨正在闹“起床气”。欧琳的搭档在给她做口腔护理时,由于咽喉反射的刺激吐了一地,杨阿姨有些责怪。欧琳回想起她今天接班时,上一班的队员说这个阿姨似乎有些“难缠”,脾气不太好,也不太愿意搭理人。欧琳觉得有些奇怪,之前她和这位阿姨相处还挺愉快的,她给了搭档一个“你放心,我来”的眼神。一边给杨阿姨擦拭,一边安抚她的情绪。


“阿姨,您还记得我吗?怎么了,是不是昨晚没休息好啊?”


“阿姨,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您慢慢跟我们说。”


“您躺好,我给您换个新的口罩,这样也舒服些。”


欧琳一句一句轻柔地安抚,待一切收拾好后,杨阿姨终于开口了:“小欧,你昨天是不是休息啊?我昨天都没看到你,心里好不舒服,今天看到你来了,心里好多了,看到你我病都好了一半了。”听完杨阿姨的话,欧琳笑了,“刚刚给你做护理的是我的新搭档,她刚来科室,对周边环境还不太熟悉,但是她很棒的,你有什么需求,或者想我们陪你一会,就跟她说,别着急。”



欧琳端起放在床头的稀饭,准备喂杨阿姨吃,杨阿姨拉住她的手说:“不用,我自己来,你在这陪陪我就行了。”看着之前不太吃饭的阿姨喝下了两碗稀饭,欧琳这才放心地下班了。


“这个阿姨之前是我负责的病人,前两天科室有新来的队友,我想着清醒的病人护理起来难度低一些,就把阿姨分给了我的新搭档,我则负责上了呼吸机的病人,也没去看阿姨,忽略了她的感受。”欧琳心里有些自责,但也有些开心,“这种被患者需要、被患者肯定的感觉特别幸福、特别自豪,仿佛我就是她的保护神。”


21床的杨阿姨是228日转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重症医学科的,当时正好由欧琳负责护理。刚来时,杨阿姨的胆红素很高,黄疸很明显,像个小黄人,看上去病怏怏的,有气无力,也有点儿焦虑。经过几天的治疗,病情有了好转,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恢复了,“清醒的病人转入重症医学科,其实心里都很害怕,希望有熟悉的人可以多陪陪他们,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心理护理尤为重要。”欧琳说。杨阿姨与欧琳的父亲年龄相仿,看到她的小脾气,欧琳想到了独自在家的爸爸,“他特别担心我,内心里是不想我来的,刚来的那两天,爸爸也是这样闹点小脾气,我就慢慢地哄,后来就好了。想起对爸爸的方法,我认为将心比心,多点耐心,多跟他们聊聊天,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满足他们的要求,患者一定会打开心扉,配合好我们的治疗护理,早日康复出院。”


欧琳是我校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211日,作为湖南援湖北(黄冈)第三批医疗队郴州分队的队员出征,她坦言:“平时工作很忙,所以陪爸爸的时间特别少,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散去后,可以多点时间陪他,带着爸爸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