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附属医院后方战士的坚守: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高墙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3-08

【疫情防控专栏】附属医院后方战士的坚守: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高墙

 

本网讯(通讯员 许莉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校附属医院全院职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有冲锋在一线的勇士,也有许许多多的后方战士,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高墙。附属医院党政办作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医院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张明的带领下,主动担当、尽职尽责、默默付出,扎实有效、平稳有序持续推进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做最硬核的中枢传达者 

“因疫情防控需要,医疗卫生系统春节期间取消休假,请大家做好工作安排。”大年初二晚上,附属医院党政办公室的工作群里发出一则紧急通知,科内人员均第一时间回应,“收到,坚决服从医院安排”,疫情防控战即刻全面打响,大家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开启了全天候“战斗”模式。在此之前,附属医院党政办同志早已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除夕夜在不断地收文处理,大年初一晚上也在加班,为做好疫情防控制作发放告职工、家属及患者的一封信。

党政办是一个中枢部门,为了保证疫情政令畅通,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疫情期间,附属医院党政办每天收到上级文件、通知多达几十份,收文、阅文速度要快,工作要细,既要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还要督促文件精神落实落细,不能出任何纰漏。党政办还承担着全院信息汇总、报送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就诊患者及在院病友等疫情信息排查数据收集,多次核对后再进行上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指定专人收集医院各科室、部门的每日工作情况,编写《医院疫情防控日小结》上报至市卫健委,汇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做法及亮点。

与此同时,附属医院党政办还组织了多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及院长现场办公会的召开,传达上级重要会议或文件精神,根据医院决定安排具体工作的落实,先后起草了《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保障工作方案》、《致全院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导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保证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导工作的通知》下发后,附属医院党政办每天对各组督查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督导日报》,上传至医院各工作群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与执行力,推进全院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工作,同步开展日常医疗工作。办公室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咔哒咔哒的键盘敲击声交相呼应,一派忙碌紧张,奏响着属于附属医院党政办的抗疫进行曲。






 

做最坚强的后勤保障者

211日,我校附属医院首批驰援湖北(黄冈)医疗队逆行出征,全力做好一线抗疫医疗队员及家属的后勤保障工作成了医院的当务之急。附属医院党政办第一时间向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发送了《致驰援湖北黄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家属的一封信》,并一一与队员家属通话,建立了“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家属微信群”,搭建起职工家庭和医院的沟通渠道。

由于出征当天行程匆忙,队员们来不及仔细收拾行李,附属医院党政办当即协调各部门、联系家属,在最短时间内为大家准备好了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及必要的内服外用药品等物资,所有的物资分类放置,箱內贴好物品清单,方便队员收到后分发。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215日,9大箱承载“娘家人”满满关爱的后勤物资顺利寄往了黄冈,228日,常用药品及营养品也顺利寄出,保障队员们能够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中。

附属医院党政办与医院工会一道时刻关注前方队员及家属的工作、生活、心理状况,及时沟通交流,经常谈心疏导,有困难竭尽全力解决,让医院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队员和家属纷纷表示:“很暖心,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大家庭的关心和关爱。”







 

做最温暖的战疫宣传者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白衣天使们一同逆风而行的还有党政办的宣传工作者。附属医院党政办宣传员深入防控战疫第一线,用镜头捕捉故事,用文字记录现场,运用多种形式在各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报道疫情防控的举措、感人事迹等,全方位宣传防护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医院出入口、预检分诊、就诊流程等都进行了相应调整,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标识标牌的制作与粘贴。按照上级精神指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需做好各项医疗救治工作。因为疫情,患者就诊流程也发生了改变,为尽量降低患者就诊的不便,各种诊疗流程的及时告知显得尤为重要。“标识标牌一定要清晰、明显;告知一定要一目了然,图文并茂。你把自己当作前来就诊的患者,就知道标识标牌该怎么贴、贴在哪个位置;一看图就知道要做什么、在哪里办理。”这是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张明亲临现场查看标识标牌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如此一来,医院的标识标牌简单明了、美观大方,为引导患者安全、有序就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讲好防疫抗疫故事,附属医院党政办宣传员发挥耳目喉舌作用,深入挖掘动人事迹和鲜活事例,在医院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截至目前,已经推出了48篇有温度、有亮点、有人情味的“暖新闻”,既有国家政策、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等专题报道,也有战疫连线、战疫日记、战疫家书等来自一线的系列报道。其中,《护士李牛秀: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医师胡庆兵:到了防控最吃劲的时候,真心希望病人早日康复》《护士王曼:戴三层手套、两层眼镜,我也能一针抽到动脉血》等稿件被人民网报道,多篇稿件受到省、市各大媒体关注,网络媒体稿件点击量过百万,展现出了附属医院一线医护工作者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鲜明形象,也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122日至今,附属医院党政办全体人员一直坚守在岗位,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一直陪伴他们的是办公室的灯火通明和电脑屏幕。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张明说:“疫情不退,战斗不止。党政办就像是医院的大管家,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要经过我们,工作繁杂但极为重要,我们忙而不乱,对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绝不让疫情防控在党政办有丝毫的延迟,也不让党政办的工作人员有丝毫的懈怠。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战绩,有的只是在后方默默奉献,如春风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