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开展学生报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4-01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开展学生报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丽君)“老师,我身体有些不舒服,浑身无力,刚量了下体温,有38度。”“好的,你先待在宿舍不要动,老师马上就到。”330日,一通紧急电话拉开了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的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李军在演练现场进行了观摩和指导。


 

    演练现场,由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工作人员扮演的返校报道的学生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在学生报到处间隔一米排队等候,接受体温检测,提交《健康承诺书》,核对《健康情况登记表》和《返校交通情况登记表》,对行李进行喷洒消毒,凭出入证再次接受检测提问后进入宿舍楼。在学生宿舍,当有学生向辅导员反应身体出现发热状况后,辅导员立即赶往宿舍并告知学生戴好口罩,所有人就地等待,不要外出,开窗通风,确保同宿舍同学情绪稳定,同时报告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立即赶往学生宿舍进行学生心理安抚和宣传引导等工作。辅导员带发热学生至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初步筛查,若经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会诊考虑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即按规范流程将学生转送至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诊治,同时,辅导员将学生诊断情况报告给临床学院总支副书记,副书记向书记汇报,总支书记收到报告后,将情况立即上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派专人将密切接触者引导至学术交流中心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配合保卫处对该栋宿舍楼实行封闭式管理,该栋宿舍楼内所有人员居室隔离观察。辅导员安抚其余学生情绪,并告诉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后勤处对宿舍、教室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杀,各部门按湘南学院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各项工作。




 

    演练过程得到了观摩专家的专业指导和高度肯定。李军在演练点评中指出,本次演练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原则,全面检验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学生报到流程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可行性,提高了学校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完善开学各项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严格把握国家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严守疫情防控制度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生开学的“考验”,切实保障师生健康,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向党和政府、向学生家长、向全校师生和全社会交出疫情防控的满意答卷。


   此次演练主要围绕开学报到和开学后发现发热学生的处置流程进行,旨在检验开学报到等流程的合理性,提高广大师生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认识,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助力安全有序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校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郴州市疾控中心、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专家领导观摩演练。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