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平深入校园后山及重要区域实地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4-06

刘卫平深入校园后山及重要区域实地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

 


本网讯(通讯员 汪秀云)45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卫平带领保卫、基建、后勤及物业负责同志,深入细致地对王仙校区后山山体、护坡以及学校危化品存储室、师生生活区等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他强调,当前正值春汛期间,暴雨雷电持续频发,保卫、基建、后勤以及物业全体人员要始终把师生安全、学校安全放在最高置,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安全底线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示精神,切实提高安全风险治理能力,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防范化解后山地质灾害、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各类风险,确保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

 


刘卫平首先来到王仙校区家属区后山护坡段。几年前的雷暴雨导致一段护坡垮塌的场景历历在目,这里也就成了他心里最牵挂的地方,每到雨季巡查校园这里是他必查之地。他仔细查看了护坡的整体情况,特别在原来垮塌的地方观察了许久,反复叮嘱物业保安巡逻人员,一定要定期进行巡查,详细登记巡逻情况,发现护坡开裂、变形等问题立即上报保卫处和基建处及时处置。


aff4fed4e4baf2a71bfabc7c3d410ad


在风险隐患巡查中,刘卫平沿途踩着泥水、扒开杂树,慢慢行走,仔细观察,详细询问,不放过一处隐患。在家属区后篮球场旁一处排水系统堵塞导致山水横溢,他现场要求后勤管理处和基建处立即处理,做好疏水系统,引导山水流入下水沟,以免山水长期冲刷山体导致山体滑坡等事故。



站在家属区职院侧的长条护坡上,刘卫平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这条护坡是我们这片家属区安全的重要保障,基建处的同志一定要尽快拿出护坡风险隐患处理方案,合理布局、科学施工,保质做好山水排水工程,千万不能让山水长期冲刷护坡。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来到几年前山体坍塌的地方,当看见植被又被破坏,被人开荒种菜,刘卫平强调,山体护坡要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基建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和物业公司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常态化、地毯式开展地质灾害风险及安全隐患排查,以最严厉的措施严禁挖山种菜等行为,发现破坏植被者要立即处置,绝不能任由其发展。



在高尔夫球场前,山水横流穿过马路倾泻而下,直奔化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后方。刘卫平强调,水是具有两面性的,利用好了就是资源,能让校园灵动起来;没利用好,那就可能会危及师生财产甚至生命安全。他建议基建处在校园建设中,做好文章。



在危险化学品存储室内,刘卫平重点查看了渗水的3间存储室,仔细询问了渗水原因、对危险化学品存储的影响等情况。他强调,首先要注意安全,做好对相关化学品的转移,保护好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因该建筑还在维护保养期内,他要求保卫处立即开出整改函给基建处,因房屋质量问题,导致地面渗水,存在安全隐患,基建处会同承建方在4月底前要提出整改方案,争取在5月中下旬整改到位。


1999d3655b973c751cb0c0380598c7a


在风险隐患巡查后,面对当前频繁的雷暴天气,刘卫平强调,保卫、后勤、基建等部门同志要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在工作中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必须加强安全风险联防联控,全方位、常态化、多层次开展校园隐患排查,并落实好一单四制,做到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必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管务必须管安全、抓业务必须负责全,形成安全风险治理的有效闭环。尤其要严格安全隐患巡逻排查制度,巡逻人员发现问题,首先报告给保卫处负责同志,由保卫处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后召集后勤、基建、保卫相关同志协商解决方案,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形成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协商方案、解决问题的闭环处置流程。


编辑:李冰婧 张秋宇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