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为毕业生返校保驾护航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5-25

全力以“复”为毕业生返校保驾护航



 

本网讯(通讯员 李冰婧 张秋宇)518日,我校迎来首批返校学子,拉开了2020年毕业季的序幕。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返校给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确保学生平安健康返校,我校各部门单位联防联动、严阵以待,全方位为毕业生返校保驾护航。



 

院系上下全体联动,凝心聚力全力以“复”

    复学后,学校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校园防控工作须更加全面细致、安全管理须更加有力有效、应急处置须更加及时果断。为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各二级学院提前准备,周密部署,把各项工作细化到点,将岗位职责落实到人。

    在毕业生返校前,各二级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积极做好返校安全宣传工作,并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积极投入到迎接毕业生返校的工作当中,做好应急预案和后勤保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盛梦良带领全院教职工学习学校毕业生返校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并逐个检查工作人员对学校工作文件精神和相应岗位工作职责要旨的掌握程度,呼吁大家增强红线意识,督促大家守岗履职。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陶赢白天在办公室准备返校工作,晚上审阅年级学生返校申请。她在每一位为审核通过的学生的申请表上都签下“注意安全 陶赢”字样,并画上笑脸,“希望这个小笑脸也能让学生们在忙碌的返校准备中轻松一笑。”陶赢说。

    此外,我校各院系还稳妥推进毕业生毕业前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论文和毕业设计作品指导、毕业实习总结成绩评定、毕业生档案清理、早晚体温检测上报、开展线上个人或团体就业辅导等各项工作,形成“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冲锋,学院上下全体联动”的局面,确保学生返校前准备充分、返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


 

筑牢入校“第一道防线”,营造舒适安全校园

    为了给久别校园的学子们营造舒适安全的校园氛围,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在学生返校前做好了绿化补种、校园道路和楼栋维修维护等工作,并对各公寓楼的公共区域等大部分场地组织进行了除污、通风、消杀工作,让学生们返校后能住得安心、放心。

    学生返校前,学生处依靠易班app的校本化系统受理和审批学生的入校申请,提前掌握了学生返校人数,了解学生的行程和返校时间,并组织全体学管人员将各项学生返校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学生返校报到期间,学校保卫处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守牢守好“校门查验关”、“治安交通关”和“便民服务关”,通过开设学生进校专用通道、查验出入人员身份信息和体温状况等措施,严禁无关人员出入校园;与辖区派出所、巡逻队协调联动,加强校内及周边治安巡逻,并配合交警对校门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高效引导车辆分流、即停即走,确保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安全畅通;主动帮助行李较多的返校学生运送行李,并开辟专用通道,协助毕业生进行行李邮寄和外送。



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全方位守护师生健康

    在学生返校前,学校组织了全体学管人员召开培训会,并从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全体返校学生进行返校申请审核通过表核对、体温检测、电子健康卡核验等工作,坚决把好返校学生“入口关”。附属医院(临床学院)及时部署校医务所工作,组织校医务所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多次培训,制定和优化了学生就医流程,确保学生就医绿色通道。

    学生返校当天,学校还在学校入口处设置了紧急情况处置点,安排医务人员和120救护车全天24小时守候。一旦发现有学生存在体温异常等情况,现场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相关信息登记并安抚当事学生情绪。经过3次腋温监测后仍发热的学生则由120救护车安全护送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毕业就业迎难而上,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学校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工作人员早在假期便进入“战时状态”,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引进线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开通个体咨询辅导专线,实施就业工作联系包干制,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希望你就业,却舍不得你毕业。”“今日校园老腊肉,明日职场小鲜肉。”“就业虽难,我们一起扛!”在毕业生返校之际,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在校园内挂出了数条“硬核”标语,用幽默有趣的话语迎接学生返校的同时也为毕业生的离校就业加油打气。校道旁放置着的一块块就业信息展板悉数展出了近期的就业相关政策和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大量有效的就业信息。面对当前就业形势,学校长鸣稳就业、促就业的冲锋号角,后续还将召开线上毕业生就业咨询会,集中开展政策宣讲和就业手续答疑,帮助毕业生走好毕业前“最后一公里路”。

    截止519日晚,首批返校的3200余名毕业生已平安返校。此次首批毕业生开学返校,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考验,也为下阶段其他年级开学准备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目前,学校各项毕业就业工作正稳中有序进行。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