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早抓准抓实,用心用情做实就业工作——护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6-29


 

抓早抓准抓实,用心用情做实就业工作

——护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本网讯(通讯员黄志红)在日前召开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暨就业百日攻坚战动员大会上,护理学院被评为“2019年度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长期以来,护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按照“抓早、抓准、抓实”的工作要求,用心用情做实就业工作,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历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都在95%以上。



 

    有序推进,系统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为系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护理学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分为四阶段,贯穿学生的整个校园学习历程,有计划有重点推进就业工作开展。

    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展开第一阶段工作,通过专业介绍分析专业特点和就业形势,帮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以做好非毕业生的就业教育与指导,建立非毕业生“感悟就业”长效机制。第二至第五学期为第二阶段,学院将工作重点放到帮助学生积累知识资本、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养和树立就业自信心上来。在强化学生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学院通过开展护理技能大赛、护理礼仪大赛等活动赛事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强化职业技能,塑造良好职业形象。第三阶段在学生实习开始前一个学期,学院通过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班、模拟招聘会、优秀校友进校园、就业形势报告会等方式,积极引导毕业生认清当前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理念,提高竞争力和应聘能力。实习阶段作为第四阶段至关重要。在学生实习前,学院制定调查问卷全面细致地了解学生的未来就业期望值。在安排实习时,根据学生的就业期望和实习基地需求安排求职见面会,并具体指导学生面试求职技巧。学生进入实习期后,辅导员、班主任还将通过QQ、微信跟踪学生实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必要时进行情感交流和远程指导,保证就业工作有的放矢。




 

    精准施策,用情为毕业生排忧解难  

     护理学院不断完善信息化服务模式,做好信息收集服务、实习基地推送人才服务和困难学生帮扶服务,确保毕业生高效稳定就业。

     护理学院领导通过感情投入、定期走访等方式确立并巩固了一大批实习就业基地,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每年暑假,护理学院领导及就业专干老师都会走访调研各大用人单位,至今已走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22家用人单位。通过向用人单位了解用人要求、历届毕业生情况,邀请有招聘意向的单位到学院考察毕业生,及时收集情况反馈、整理相关资料,形成实用应聘指导策略。学院还动员专业老师、辅导员,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社会资源广泛收集大学生就业信息并及时发布。此外,每年3月下旬学院都会定期召开班级就业专干会议,对毕业生就业相关知识、就业程序办理、资料收集、信息发布等进行统一培训,各班级就业专干利用手机、QQ、微信群等途径对各班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收集、数据评估核实,并提交给学院进行二次审核与评估,形成了以毕业生党员组成的就业专干服务队伍和就业数据收集整理二级管理机制。

    为了给毕业生提供优质实习平台,学院想方设法建立高质量、稳固的实习基地,并采取实习安排与毕业就业推荐相结合的方法,根据用人单位的规模和档次,有针对性地选送实习生。许多毕业生在实习结束后,就被实习单位正式聘用。目前,护理学专业有20多个实习基地,较好地保证了后期教学的需要,也为学生就业开通了渠道。

    强化对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是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护理学院详细了解分析帮扶对象的就业困难原因并帮助其疏导心理、解决就业障碍,“一人一策”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15级学生田娅综合素养高但家庭贫困,辅导员黄英便鼓励她到离家近的武汉大学同济医院去就业,并帮她制订面试方案,最终她成功应聘并在今年的抗疫中有突出表现。同级的李婷婷家住郴州市区,因为需要照顾患心脏病的母亲,她希望留郴工作帮父母分忧解难。于是学院领导和老师极力帮助她成功应聘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解决了李同学一家的忧虑。




 

    细致调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

    护理学院积极主动做好学生就业思想工作,组织毕业生认真学习时事政治理论,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方针政策;邀请往届优秀校友来校讲述就业故事、分享就业体会、传授就业经验。学院一方面通过以上举措帮助毕业生充分认识自身优势与不足,及时对症下药,提高就业竞争力和信心。另一方面引导他们端正就业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和就业观,根据实际调整就业期望值。

    此前,学院通过一系列调查问卷和个人约谈发现,大多数同学对未来就业的期望值较高,对当前就业市场变化及就业竞争形势存在认识盲区。因此,期间护理学院注重加强对学生的平时教育引导,依托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班会、学团活动等载体,指导学生从实际出发,客观剖析自己,树立正确择业理念,避免眼高手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迎来“史上最难就业季”,护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和就业意识引导,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片制度,按学校要求认真开展全体教职工2020年就业工作联系包干工作,从4月起对毕业生就业状态、就业意向、就业困难和学生帮扶情况建立台帐,每周汇总情况后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并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形成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强化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格局,努力为毕业生打造优质高效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据悉,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护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顺利,总体向好。

 

 

 

编辑:李冰婧 张秋宇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