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 孩童溺水命悬一线-----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护士成功施救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8-03

生死时速 孩童溺水命悬一线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护士成功施救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丽君)暑假期间,儿童溺水事件频发,而事发后最幸运的莫过于现场有医护人员能挺身相救。725日下午,在郴州市某游泳馆游泳的小学生小雷(化名)突然溺水,幸运的是湘南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唐贤圣刚好就在现场。

当天下午五点左右,唐贤圣和同事何艳艳在泳池游完泳,正准备去换衣服回家的时候,听到人群中传来呼救声,八岁的小雷正躺在游泳池边上。

“当时听到呼救,说有人溺水,我第一时间冲了过去,就像是听到一道命令一样。”唐贤圣说。由于溺水时间比较长,躺在地上的孩子已经全身发紫,呼吸心跳全部消失,没有任何反应,唐贤圣的心都揪了起来,马上对孩子进行了心肺复苏。大口大口的水和污秽物从孩子口鼻中涌了出来,唐贤圣根本顾不上这些,为了抢救孩子生命,俯下身子为孩子清理呼吸道,循环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整整五个循环,原本弱质纤纤的唐贤圣却像是突然有了用不完的力气,反复地循环按压。“我自己也是有孩子的人,很清楚一个孩子对于父母而言,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意味着什么,在按压的时候,我甚至一度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救他就好像是在救我自己的孩子。我想所谓医者父母心,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唐贤圣回忆道,“抢救的时候,根本顾不上什么累什么脏的,当孩子恢复了呼吸和心跳之后,才发现自己胳膊酸得都快抬不起来,脸上、手上甚至嘴里都有孩子的口鼻分泌物。”当时虽然也想先洗个澡,把自己身上清理干净,但唐贤圣最终还是坚持守护在孩子身边,直到把他送上了救护车并为他输上了氧气之后才悄悄离开。

731日,小雷的家长传来好消息,由于第一现场抢救及时,为小雷争取到了黄金抢救时间,经过六天时间的治疗,小雷脱离了生命危险,从重症监护室平安转回了普通病房。

 

85bf12db32ca53e807ba2e86f80fefb

(图为心肺复苏抢救现场)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