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2•学先进做先锋】颜建辉:以师之爱育杏林芬芳

  • 作者:附属医院(临床学院)
  • 来源:附属医院(临床学院)
  • 时间:2022-09-29


/ 肖佩珊

 

 

 

走起路来永远都是步履生风,既能敏锐地洞察患者的病情变化,用卓越医术抚平一张张焦虑、担忧的面孔,又能以严谨、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教学,在治病救人的一线润物无声、言传身教……这就是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学院)院长颜建辉。

颜建辉有很多身份: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中毒与急救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湖南省临床医学专业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湖南省“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郴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湘南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湘南学院实践育人先进个人、湘南学院优秀带教老师……

面对多重身份,颜建辉笑着说,“其实我最喜欢的称呼只有两个——‘老师和医生’”。

作为医者,颜建辉肩负“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使命,与时俱进、攻坚克难,在医学研究发展中争做“先锋”;作为师者,他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以研促教、甘为人梯,为国家医学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医学人才。

 

 

既是慈师又是严师

9月14日下午,湘南学院体育馆内临床学院2022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正在进行,作为临床学院院长,颜建辉面向800多名刚刚踏入校园,对未来有着无限憧憬和向往的“准医生”们,作了一段简短的演讲。

看着台下的新生青涩却坚定的眼神,颜建辉心中感慨万千,“我羡慕今天的青年,他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医学的未来终将由他们创造。”正因如此,他想将更多心血倾注给医学教育事业,培养更多的好医生。

颜建辉的学生,可“不好当”。同学们都对他又爱又畏。

爱他,是因为颜建辉对学生出了名的好。学生病了,他嘘寒问暖,叮嘱一定要强身健体;逢年过节学生回不了家的,他会亲切热情地邀请学生来家做客;学生思想上出现迷茫,他会放下手中的事情为学生开解;针对对专业感兴趣的学生,他专门为其编写自己经年对于神经科的一些临床方案和学术方案,并和学生一起讨论研究,帮助学生打下的坚实的学术基础。

畏他,是因为颜建辉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出了名的严格。2019级临床10班的何舒说,“我每次向颜院长提交作业都会反复检查,因为颜院长对待学术非常严谨,作业中不能有一丝错误,不然极大可能会被打回来重写,还会挨批评。”2019级临床2班的刘瑶也说,“颜院长教学和平时简直判若两人,平时很随和,教书的时候却非常严谨细致。”

对此,颜建辉只说:“我宁愿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对他们严格,总好过真正上‘战场’,看到病人痛苦却无能为力。”

在严谨的教学外,颜建辉积极创科研平台,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建立多个项目试点和项目研究课题,让学生们不断接触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学生何舒说:“颜院长经常勉励我们,学习是一生的习惯,要开阔眼界、保持敏感、跟踪前沿,才能少走弯路,才能把最新的成果用到患者身上。”如今,颜建辉培养的优秀学子不计其数,为社会输送的人才遍布全国各地。

 

 

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前行

对学生严,对自己更严。

颜建辉主讲《老年病学》《内科学》等课程2门,立项省教改课题5项、省级大创项目1项,参编教材《临床医学PBL教学》《医患技能交流学》等。除此以外,他还有繁忙的医院管理、学院管理、门诊诊等工作,一分钟恨不得掰成几分钟用,尽管如此,颜建辉每天还是会保持几个小时的学习习惯,不断探索学术前沿,提高医疗水平。

近年来,颜建辉主要从事全科医学和老年病科的研究。他主持了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19 篇(其中 SCI 1 篇,CSCD核心 3 篇),拥有发明专利4项(一种复合式神经内科下肢麻木恢复系统、一种心脑血管疾病信息检测系统及方法、一种多功能的防压疮老年护理床、一种神经内科感觉检查器)。

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24年,颜建辉就是这样扎扎实实通过一项一项的医学新技术,打开了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医院工作的新局面,开创了全科医学和老年病学治疗的一片春天。

“这是在医院党建引领下全院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不是我个人的功劳。”对于光环满身的颜建辉而言,“成名”后的鲜花与掌声,远不如他在学校和医院听到的一声声“颜老师”“颜医生”来得亲切,自在。

“青,出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让学生站在我的肩膀上前行,培养出一批批超过我的学生,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学习

“解决实际问题、对临床有帮助”这是颜建辉从事科研的目标,也是他从教生涯中灌输给学生的理念,“医学生不同于其他行业,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治病救人,不能让理论躺在书本上,学生得会从课堂中走出来。”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作为湘南学院临床学院的临床教学与实习基地,每个科室都有很多年轻的医学生,他们有丰富的学识,但缺少临床实践经验。为此,颜建辉创造性地组建了百家义诊团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他身体力行带领学生前往市区各个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在活动的现场,颜建辉总会详细询问群众的病情,认真进行检查、诊断,耐心解答来诊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提供合理化的用药和治疗意见,并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及时就医、健康生活。无论严寒酷暑,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总是排起了长龙。

2013年开始至今,义诊团队已经服务了全市60多个社区上居民。义诊团队被团省委评为“湖南省芙蓉学子百强精英项目”,也受到了团中央的表扬。

荣誉的获得是对他们辛劳奔忙的肯定,但颜建辉更看重的是义诊的效果,“牺牲掉一点自己的个人时间,却可以帮助到更多人的生命,这是一名医者的意义所在,也让同学们积累了更多的诊断经验,一举两得。”

 

 

病友为颜建辉(右一)及其科室团队送来锦旗致谢 


以实际行动阐释何为医德

医生职业的崇高与圣洁,从不是一句空话,在阐释作为医者的意义方面,颜建辉更多侧重“现身说法”。

曾经,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接到一位何姓老年脑出血患者,意识昏迷,必须马上实施抢救。但这名患者是一名环卫工人,工作时突发疾病而倒在马路边上,路人发现才拨打120急救电话送来医院的,因此并没有家人随行。当天晚上的值班医生正好是颜建辉,他接到患者后,只说了一句话:“救人要紧,别等她家人来了,住院费我先垫着。”也正是因为他的果断与担当,患者得以在短时间内获得了有效治疗,从死神手上捡回了命。

由于专业技术过硬,从生死边缘将病人救回的案例不计其数,偶尔也有病人以红包的形式向颜建辉表示感谢,颜建辉不仅从来不收,还会想方设法为病人提供最优的治疗方案,节省医药费。曾经也有特别“固执”的病人家属,觉得颜建辉不收红包就不会认真对待患者,颜建辉为了安抚病人家属只得暂时收下,但随即就交给护士长,为该病人代交住院费,再将缴费凭据交到病人家属手中并说明情况。颜建辉以实际行动感动了许多病人及家属,多年来收到病患及家属送来的锦旗、感谢信已经有满满整墙。

类似的故事,在颜建辉的从医生涯中不胜枚举,在他的概念中,只要能够帮助到患者度过难关,一切都值得!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把灯点亮。一个临床教师传授经验和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对职业的热情、对生命的敬畏、对使命的担当。

“我怎么对待自己的职业,怎么对待自己的患者,我的学生会看到的,所以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参照物。”在颜建辉身上,学生们看到“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誓言原来是这样践行的。

医者,悬壶济世;师者,传道授业。24年里,颜建辉倾尽心血做好两件事:“在湘南学院附属医院从医的医生,在湘南学院临床学院执教的老师,两个事业都要热爱,要有耐心、有爱心,要讲医德,讲师德。”

在颜建辉心里,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一审:贺炜鹏  二审:李冰婧  三审:王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