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2•学先进做先锋】肖乐:躬耕教育沃土,但求桃李芬芳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2-10-03


/陈畅 赖朱婷 蒋智艳

 



肖乐,湘南学院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2018年遴选为中南林科大专业翻译硕士导师曾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高等教育组个人赛三等奖湘南学院教学名师称号等。

 

“我愿如小草一般,撒播绿意,滋润学生的头脑和心灵。”肖乐将自己的英文名取为“Grass”,意为“小草”。 肖乐的学生们也如小草一般,被她丰富的学识、崇高的师德滋养着。她散播知识的雨露,课堂总是干货满满、精彩纷呈。她对学生们的关心关爱,像温暖的阳光,照亮学生们的未来。从教三十年,她躬耕教育沃土,但求桃李芬芳。

 

 

 

我希望能让每个学生都融入课堂热爱英语

在教学方面,肖乐不拘泥于课本,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为目的,探索任务型教学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

课堂上,肖乐十分重视因材施教和师生互动。她会根据与学生上课的互动情况设计教学方案、调整教学方法,在英语整体水平较高的班级她会采用全英式教学,而在基础相对薄弱的班级她则趋向用中英参半式教学“让每个学生都融入课堂、热爱英语,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她说。

在肖乐的第一堂课上,她鼓励同学们一个个上台用英语做自我介“同学们,英语不标准没关系,学习英语的第一步便是要敢于说、大胆说“在大家自我介绍的同时肖乐也在细心地观察着每一位同学从而判断大家的英语基础,思考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几节课下来,同学们渐渐变得大胆、敢说,我们都很喜欢肖老师教学风格她的课堂总是有很多互动,很有趣,我们都很投入。精彩纷呈的课堂和“互联网+英语”的教学模式,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肖乐,也爱上了英语。

2015年来,肖乐一直自费购买批改网的使用权,指导学生进行英语写作。在站内统一发布主题写作练习任务,然后针对每个同学写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针对性指导,现已经发布写作练习254篇,共收到7982篇学生习作。”写作是一个长期积累和反复练习的过程,看到学生们一点点的进步,我便会很开心,我想这也就是寓教于乐’吧。

 

信心和创新最重要

在专注教学的同时,肖乐也不忘潜心开展科学研究。但是,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她也曾遇到不少困难,但她始终相信“慢工出细活,久久方为功”。

在申请湖南省教改项目《基于任务型教学法的大学英语网络空间教学模式研究》时,肖乐每天坚持大量阅读,时刻关注国内外最新的研究动态,但在此课题申请上多年来屡屡碰壁。随后,她对研究过程又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缜密地梳理了课题相关的研究动态,反复修改和完善相关内容,创新性地指出了此项研究的独特意义。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课题最终申报成功。“虽然课题申报碰壁了好几次,耗时也很长,但我始终怀有信心。最终申报成功时,我既开心,又满足,自己对科研也有了新的理解——做科研,最重要的是信心和创新。”

此后,肖乐在科研路上砥砺前行,现已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8篇,主持了多项省级课题。此外,她还积极支持、引导学生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

“我在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时,会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critical thinking’,也就是批判性思维。”肖乐说。她鼓励学生勇于创新,大胆提出个人的观点和见解。20132018年间,她利用课余时间,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科研经验倾囊相授,指导学生完成了两个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我们跟着肖老师一起学着翻译古文、看文献、做课题,增长了学识,开阔了视野。”肖乐曾经指导过的学生说。

  

帮助他们,也快乐了我自己

“我和她同事十年,就看到她忙着工作,忙着对所有人好。 肖乐的同事黄泽英曾这样评价过她。

2013年开始,肖乐就利用课余时间无偿辅导了多位学生,帮助他们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同时她还免费为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英语辅导,为他们答疑解惑。“我喜欢教英语,学生英语学好了,我就开心。帮助他们,也快乐了我自己。”肖乐笑着说。

肖乐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业,也关心着大家的就业,心系学生的发展。对于有困难的同学,肖乐总是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曾经,一名求职心切的毕业生屡次求职未果,家里还面临着不小的经济负担,心里很是焦虑。得知消息后的肖乐第一时间联系到这名学生,为她出谋划策。经过多方联系,最终为该生争取到了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大学英语老师,肖乐接触过许多专业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她会结合不同专业的需求,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我觉得,英语是帮助学生通往更广阔的人生道路的桥梁,所以针对不同专业的英语课,我都会准备不同的内容,希望大家在我的课上都能有所收获。在她的教导下,一些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凭借英语优势,活跃在外贸、英语教育、跨境电商等行业中。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大学英语老师,我的英文名叫Grass。”新学期开学了,面对一张张崭新的面孔,肖乐面带微笑,自我介绍道,有如第一次踏上讲台那般充满热情。尽管已经获得了不少的成就,这株“小草”,依然在茁壮地成长,散播绿意,滋润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一审:喻鑫 二审:李冰婧 三审:王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