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2•学先进做先锋】曾晓华:坚守岗位,护航教学安全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2-10-05


/ 孙丽 王佳 肖倩

 

 


曾晓华,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先进个人;年度考核多次评为优秀,近五年每年课堂教学考核评为优秀。


1999年7月工作至今,她坚守管理、教学一线,为老师实践教学平安护航,为莘莘学子学习安全护航;她爱生如子,认真履行一名教师的神圣责任,她把岁月的青春驻留在教书育人的田野里,她用德行诠释着平凡而伟大的师者精诚。

 

以爱育人,润物无声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一次放小长假当天,曾晓华发现班级上有一名同学提前回家了,她立刻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情况。学生接到曾老师的电话,本以为会受到责备,却听到电话另一端传来她的满怀关心,“路上注意安全,到家的时候记得给老师报个平安。”学生被曾老师有温度的关爱所感染,同时他也为自己不请假就离开的行为感到深深地自责。

这样一来,在曾晓华春风化雨的关怀下,学生们都清楚地知道,有一位关心、爱护他们的“华姐”,他们更是舍不得让华姐忧虑与担心,此后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学生们都会提前和她说明情况。

曾晓华担任18级电信专业的班主任时,在学生对班主任满意度不记名打分中,全班的学生都给她打了满分。这一点令她十分意外,学生们说:“华姐,我们所有人都觉得你是最好的班主任。”她眼含泪光地感慨道,”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得到优秀班主任的全部奖金,她私底下给了班上最需要的两名学生。曾晓华说:”虽然这些奖金不多,但是对于那两个孩子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一两个月的生活费。”

在育人的道路上,她用心诠释“师爱”这两个字的真谛,用自己诚挚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

 

 

锐意进取,严谨治学

曾晓华担任《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通信电子电路》等课程教学。在每学期的第一节课,她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写在黑板上,并且告诉学生们,“部分实验偏难,没做完实验的同学课后还可以找我继续做实验。”实验课后,她及时跟进实验结果,不惜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指导实验操作,直至学生完全弄懂弄明白。

她的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喜爱。每次在选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时,一两个小时内,曾晓华的学生名额就爆满了。

她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的内容与方法。在电子技术基础实验这门课程上,她利用现代化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解能力。2012年,曾晓华为该课程撰写了《电子技术基础实验教程》,该课程在2018年被立项为湘南学院特色优势课程建设培育项目。近五年,该课程的课堂教学考核均被评为优秀。2019年获湘南学院教学奉献奖。

 

    你的平安,我的心安

    2010年,曾晓华获得高级实验师职称。次年,曾晓华正式担任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为了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曾晓华在学校原有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上重新梳理,她组织其他老师一同商讨适合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她说:“实验室的安全问题不能出一点差错。实验室必须保证上实验课的学生和老师的人身安全。”在制度制定完成后又提交到学院审核修订,最终形成了更加规范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曾晓华为人谦虚诚恳,做事兢兢业业,勤勉尽责。对她工作一直给予肯定的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姚敏讲述道:“学校每次进行评估,都会涉及到实验室的评估。因此,她的工作是非常繁重的,她在工作中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才能让我们学院的实验室在全校众多实验室中脱颖而出,多次被评为优秀。”

    自曾晓华2011年主持学院实验中心各项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承着“人身安全无小事”的强烈责任感,她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新建专业实验室12个,创新实验基地2个,32个实验室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和失盗事件。她3次获评学校优秀实验主任,4次年度考核获评优秀。

    回首向来风雨路,初心如磐谱华章。曾晓华心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以爱为舟,摆渡莘莘学子,用她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湘南大先生”的青春华章!




一审:孙丽 二审:李冰婧 三审:王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