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成为郴州市人大常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 作者:张正印
  • 来源:09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二级学院-湘南学
  • 时间:2023-03-11


 

 

本网讯(通讯员 唐熊芳 羿欢航 王晶蕊)3月7日,我校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揭牌成为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齐阳,郴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汪德华,校党委副书记刘卫平等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龙齐阳对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注重“两个结合”,把法学理论研究与地方立法实践有机结合、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拓宽民主立法渠道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质效;二要发挥“两个作用”,切实发挥联系沟通和信息收集的作用,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上来,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传递人民群众立法智慧的工作站;三要夯实“两个基石”,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刘卫平代表学校对龙齐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市人大关心、支持学校办学表示感谢。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汇民智、立良法的重要平台,是推进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形式。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要以此为契机,按照市人大要求,对标对表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在服务人大地方立法实践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一要读懂人大服好务,积极主动、紧密配合市人大地方立法的关注点和需求点,收集信息、表达民意,推动地方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二要发挥优势服好务,以法学学科专业为主体,跨界整合社工、教育、医学等其他学科专业资源,发挥好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地方立法服务;三要接好地气服好务,多深入师生员工、多走向田间地头,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架起民意民智表达的“高速路”“直通车”,为市人大聚民意、立良法;四要提高质量服好务,严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各项要求,高质量做好信息收集、服务咨询、立法质效评价等,为市人大提高立法质量服务,彰显湘南学院担当,为进一步推进郴州市依法治市作出贡献。

 

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本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工作,自觉担当高校在地方立法中的特殊使命和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广泛汇聚民智、吸纳民意、忠实履职,努力把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校地合作的新名片。

 

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负责人法学专业师生代表及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等参加活动。



一审:孙丽 二审:李冰婧 三审:邓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