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正明来校作学术讲座

  • 作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 来源:0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二级学院-湘南学
  • 时间:2023-05-23

本网讯(通讯员 姚英 王海鑫 摄影 肖遥 刘倩为进一步强化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实现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突破5月21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王正明教授受邀来校作学术讲座。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萍出席并主持讲座。

王正明以《装备试验设计》为题,全程贯彻用“数学思维”“系统思维”来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中心理念,列举“行驶证上的三个号码”“三分球与导弹试验的成功概率”“有文化的‘三’”“如何洗净油瓶”“卫星轨道方程的完善”“豌豆改变世界”等经典案例,阐释说明了装备试验设计需要依托模型和数据以及如何突破惯性思维桎梏。他详细介绍了经典统计分布、Bayes方法、Fisher设计三原则、回归分析、假设检验等五种试验统计方法,综合历史数据与新数据为科学研究这一迭代过程提供了五个逻辑严密的数据具体表现方式,并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方法论。讲座最后,王正明讲解了装备研制试验中的“与NS方程相关”“导引头干扰对抗”两个难题的具体研究解决方法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维训练课程。

王晓萍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为推动我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她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龙头和基础作用,以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带动学校强化优势、彰显特色、服务需求,实现学科建设与发展新的突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她表示,希望在座师生能够将本次讲座所述知识融到生活与学习的实践中,时时勤之勉之,在个人的研究生涯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医学影像检验与康复学院等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骨干成员及学生代表共13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一审:贺炜鹏 二审:李冰婧 三审:邓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