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振兴偏远乡村基础教育的轻骑兵——我校体育学院青年学生在行动

  • 作者: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3-06-01


本网讯(通讯员 贺炜鹏 林加仪 戈健)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体育学院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积极响应国家“体教融合”“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开展2023年希望工程·平安足球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向全国20所平安希望小学输送体育专业师资力量,助力乡村学校体育教学水平提升和师资能力建设。

 

不畏艰苦,积极响应号召

“张理岚老师的到来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他很专业,给我们学校的体育教学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孩子们受益匪浅,我自己也得到了提升。”这是安徽省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的校长对体育学院支教学生的评价,也是体育学院希望工程·平安足球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偏远地区基础教育的一个缩影。

不一样的支教,同样不变的情怀。这是我校体育学院第一次开展希望工程·平安足球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学生们都是自愿报名参与此次支教活动,他们需要前往10个省(直辖市)20 所平安希望小学开展为期2个月的足球支教服务,条件非常艰苦,地域跨度很大,最远到了中缅交界处——云南省腾冲县。

虽然支教项目不一样,支教内容和支教难度较以往也有所差别,但体育学院服务地方中小学,振兴乡村基础教育的情怀却始终不变,“平安足球计划是对体育学院服务地方教育优良传统的延续,我们体育人的科研论文应该写在实践与服务中,而不是单单写在书本上,我们强调实践,强调要多做服务社会这种实实在在的事情。”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美生说道。

 

同心合力,赋能乡村教育

上下一心,做足“功课”。为确保支教活动顺利开展,体育学院为学生开展了为期2周的封闭式训练,培训知识涵盖体育教材、教案撰写、儿童心理辅导、心肺复苏知识等体育教学相关内容,该院党委书记刘美生、院长周琥亲自为团队上课。团队出征前,刘美生为支教学生上党课,引导和帮助支教学生上好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

本次支教由4位青年教师分组带队,对20名支教学生进行全程指导。他们提前了解支教学校的教学环境,为支教学生的衣食住行和安全保驾护航,解除了支教学生的后顾之忧;通过每周一次的视频会议,为学生答疑解惑,对学生的教学工作进行细致指导,让支教学生的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为了解支教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支教活动的开展情况,体育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还专门前往学生支教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他们的支教情况和实际困难。在考察现场,体育学院领导勉励支教学生,“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不畏艰苦、多讲奉献、多干实事,彰显湘南学子的精神风貌。”

 

双向奔赴,支教成效显著

立足实际,用趣味小游戏点燃体育热情。农村地区的小学教学条件有限,体育资源短缺,在这次支教活动开展前,那里的学生几乎没有接触过足球。支教学生结合当地的教学条件和学生的特点,通过趣味足球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足球基本功教给学生,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让学生认识足球的规则性,加强学生学习体验。十渡中心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刘青易在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说,“老师很有活力而且非常专业,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体育专业性知识,我也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

用心用情,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除了体育教学工作,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也是支教学生重点关注的问题,支教学生通过深度家访,跟留守儿童及其家人谈心谈话,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心疏导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苦中作乐,在奉献中自我成长。通过这次支教活动,体育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提升了教学水平,磨炼了意志品质,改变了精神面貌,服务社会与奉献他人的信念也愈加坚定。在云南丘北县平安希望小学支教的学生曾鹏说:“上课带领学生学习体育运动,下课大家一起畅所欲言,跟孩子们相处很开心,让我忘记了支教工作的辛苦,感受和体会到了生活的甜。“

从无到有,乡村小学有了“大”变化。这次支教活动给了偏远地区学生了解足球、感受体育精神的机会,让他们在享受体育运动快乐的同时,帮助他们身心发展,健康成长。体育学院支教学生的到来,也为这些乡村小学输送了专业的体育师资力量,摆脱了文化课老师兼任体育老师的窘境,有力推动了乡村小学体育教学水平提升和师资能力建设。

体育学院通过平安足球计划把足球带到了希望小学,将体育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各地,延续了体育学院青年学生服务基础教育的优良传统。后续,体育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支教实践活动的支持,在为学生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的同时,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审:贺炜鹏 二审:李冰婧 三审:邓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