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助廉专栏】湘南学院家风故事分享

  • 作者:
  • 来源:纪检监察处
  • 时间:2023-06-01


编者按:5月31日,我校在2号办公楼3楼会议室召开“清廉家风·幸福家庭”座谈会,会上,4名学校领导干部家属代表作了家风故事分享。现将这些家风故事进行刊登,以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校园文化氛围。


家风故事分享(一):王志强  王娜家庭

王娜:常吹“廉洁风”守护“幸福门”

家庭是社会构成的基本单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更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廉洁勤政的党员干部,都离不开家庭成员间春风化雨般的助廉亲情和潜移默化的守廉正气。

一、“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清正廉明、修身齐家、防微杜渐,是我们家铸牢廉洁家门的自律底线。我爱人心地特别善良、正直、大度,这也是我打心里认同他、喜欢他的主要原因,我也不担心他在廉洁方面出什么问题。但是他毕竟担任中层干部十余年,工作中接触到的人和事形形色色,我在家经常提醒他: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伴随着各种诱惑,一着不慎就可能迷失自己,要谨防交友不慎、伤害自己危害家庭,凡事一定要慎思慎言慎行。也经常在他耳边唠叨,聊聊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官员腐败案,或发生在身边的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个人荣誉和幸福生活,时刻提醒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健康账,做到公私分明、淡泊名利、清正廉洁。要耐得住清苦、扛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将腐败拒之门外。“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不奢求锦衣玉帛,更想要稳稳当当的幸福!

二、“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是“立家”之本。志强和我在教育孩子和处理家庭关系方面能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们家小儿子才六岁多,是志强中年添子、视若掌珍,但是我们能尽量做到疼爱不溺爱,宽容不纵容,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注重对孩子的引导和启发,注重培养孩子的健康兴趣爱好、独立思考力和创造力。在孩子犯错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指导,而不是过分惩罚和责备。同时,更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培养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孩子的一言一行中养成尊重他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良好的品质。志强平时工作忙,经常加班,小孩每天的学习辅导,业余时间练钢琴、篮球、跆拳道等活动都是我耐心相伴。都说“家和万事兴”,我们家有7口人住在一起,包括我父母、年迈的公公、两个小孩,老老少少同在屋檐下,锅碗瓢盆、酸甜苦辣,但我们这个大家庭都能尊老爱幼,相互尊重,从没发生过争执,一家大大小小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三、“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琴瑟和鸣”,这是我心中理想的伉俪深情,现实生活中我也是尽量这样去努力的。志强事业心很强,自从2008年开始担任中层干部,一心扑在事业上,整天忙于行政工作,尤其是到了学校组织部后,每天更是早出晚归。为了不落下临床业务,他都是利用周六的时间去医院上班,已经坚持15年,每周最多一天时间休息。我看到他这么累,也觉得心痛,平时经常会买些补品、煲营养汤给他滋补身体,周末我在家也会尽量多做家务,让他能深深体会“身边的亲人才是最永恒的依恋,温暖的家才是最幸福的港湾”!

最后,我想以一段心里话和志强共勉:家永远是我们温馨幸福的港湾,希望我们在事业上相互理解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包容关爱,让我俩携手共树清风正气、共筑廉洁之家,用清廉的一生赢得平安的一生、幸福的一生。唯有勤廉不可负,且以平安共白头!

 

家风故事分享(二):黎进、周晓惠家庭

周晓惠:执子之手 一起向未来

我和丈夫都是湘南学院培养的学生,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回到母校,与大家分享自己对廉政建设和家风建设的一些认识和体会,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同志们进行汇报。

一、一个幸福廉洁的家庭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我和黎进都出生在普通干部家庭,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俩从小接受革命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父辈的言传身教对我们的思想品德修养方面影响很大。我和黎进结婚后长期和公婆住在一起,俩老高龄身体健康,小孩在湘大读研究生,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长辈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婆媳和睦其乐融融,我们这个家庭还是蛮和谐幸福的。公公婆婆常常对我们讲,他们都是农民贫苦家庭出身,读书花的是国家的钱,工作是国家和组织分配的,我们家是中等人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要知足感恩国家感恩党。这些话时常萦绕在我们耳边,既是父母的碎碎念念,更是警钟长鸣的提醒。黎进担任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多年,工作过的岗位多,尤其是他现在在资产管理、经济责任部门当领导,怎么当好这个领导家属,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心里有一杆秤,那就是要加强学习,学习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敬畏规则、遵守法律、严守纪律、筑牢防线,不能做的坚决不做,要与丈夫在廉洁纪律方面互相提醒相互监督,共同抵御外界诱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家万户好了,国家才能好。

二、一个家庭,因知冷暖懂关爱而温馨幸福。黎进无论他到那个岗位,好像都特别忙,时常加班。尤其是2021年刚到学生处,正值疫情防控特防期,他工作责任心强,总想把工作做到最好。晚上查寝、周末晚点名、校门疫情防控值班、突发事件处理,这些事情他会亲自去做,许多事情他亲自把关。我有时提醒他:“50多岁的人了,别那么拼,要担心身体。”他说,职责所在,我是学工队伍的头,我冲在前面,辅导员心里有底气,响应速度会更快,处置效率会更高。那段时间他的确憔悴了很多,我担心他把身体累坏了,尽量把家里的事情多做一些,多孝敬公婆,让他回家来能够放松一些舒心一点。我希望能够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港湾,让丈夫把家当成减速带、缓冲区、加油站、充电桩,去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三、执子之手,相濡以沫,我们一起向未来。在我和丈夫相识相爱结婚生子的岁岁年年中,我们过着平凡简单幸福的生活,我们互相勉励、相互提醒、共同进步。我希望他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廉洁底线,恪守职业操守,勇于担当,发挥自己所长,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感恩学校。过去的日子我们一起走过,一起努力过,一起收获过;未来的日子,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积极为党工作,相守相伴一起向未来!

最后,在即将迎来母校办学百年、本科教育二十周年校庆之际,衷心祝愿母校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福母校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家风故事分享(三):刘美生、侯慧玲家庭

侯慧玲:携手相伴 廉洁齐家

家庭是幸福的港湾,清廉是幸福的源泉。任职以来,我的丈夫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把清正廉洁当成履职的硬标尺。作为他的妻子,我也时常提醒他,身为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在尽力做好学院工作之时,更要注意公平公正廉洁自省,做一个以勤养志、以俭养德、淡泊名利、不慕奢华的好干部。

一、以勤养志,相互理解。不勤,无以成就事业;不廉,难以凝聚人心。我的爱人刘美生先后在学院党校、组织部工作,那时工作任务重,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到深夜;现在任体育学院书记,开会上课谈话谈心值班查寝访企拓岗等等,工作繁忙。我常对他说“小区里就你上班最早,回得最晚,天天披星戴月呀。”我在报社一直跑外勤,工作任务也很重,压力也大。有时看到他忙于工作不着家,也会心生怨言,特别是孩子还小时,我忙完上班还要操持家里,管孩子的饮食起居。2020年12月,我做甲状腺手术需要签字,我的丈夫因为加班开会没有到医院进行签字。当时我因为对手术恐惧竟然被吓哭了,后来手术只有改时间。但想着学校要建设要发展,大小事情需要处理,也就多了一份宽容理解。现在孩子上大学了,学院晚上举办一些活动和赛事,丈夫也要加班,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学校支持他。

我常说,作为书记,务必躬身践行,率先垂范,要“勤”字当先,要勤学习、勤思考、勤干事、勤修身,这样才能守底线、知敬畏,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带领学院走向更加美好的愿景。

二、以俭养德,兴院兴家。“夫君子之行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的丈夫是从农村大山走出来的农家子弟,对家庭对工作常怀感恩之心。他不慕奢华,节俭力行,到湘南学院上班20年了,一直坐校车上下班。冬天,天还没亮就要爬起来去赶校车,晚上有时加班,回来只能打车。我说:“要不我们再省点钱,再买辆车,这样你上下班也方便一点。”他却说:“不用买了,校车也蛮方便的,再买一辆车,一来家里也没那么多钱,二来小区本来就小,停车也紧张,一个家庭两辆车,又要占用小区两个位置,就更拥挤了。”我开玩笑说:“我们小区,怕就是你一个人搭校车上下班了吧。这样也好,少一些开销。”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俭可以立国、俭可以养廉、俭可以旺家、俭可以养德。作为妻子,我深知丈夫的内心及主张。但作为枕边人,我也会常吹枕边风,叮嘱他,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不能贪恋金钱,不能以权谋私,一定要严守底线,以俭养德,兴院兴家,做清正廉明的好书记。

三、相濡以沫、携手前行。家庭是最好的避风港,家庭和睦和谐,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我和我的丈夫刘美生结婚快22年了,我们一路携手前行,风雨同舟,共同成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奋战了近二三十个春秋,有酸有甜,有苦有乐,我目前也是单位的中层干部。我的丈夫从27岁进入郴州师范湘南学院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干事到科长、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再到学校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我们分享收获及喜悦,相互扶持相互体贴。当丈夫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我会早早地打开家门,递上一杯热开水,缓解他一天的疲惫;当遇到工作中的难题,我也会开导他,给他鼓励加油。我们夫妻8小时内忙工作,八小时外,只要不加班,就一起打气排球、打羽毛球乒乓球,强身健体,一起看书学习,培养良好的情操。

俗话常说:“妻贤夫祸少,妻廉夫得益。”作为妻子,我一直深信,妻子多敲廉洁的枕边钟,时刻提醒,就能筑牢家庭防腐防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支持丈夫的工作,当好守门员,当好监督员,当好宣传员,做好丈夫的廉内助。

 

家风故事分享(四):段俊磊、李文文家庭

李文文:涵养廉洁家风  成就幸福家庭

作为妻子,尤其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妻子,我责无旁贷地对家庭负有树立优良家风、筑牢拒腐防线的责任。下面我结合我们家的情况谈个人的三点体会。

一是不抱怨,做丈夫的贴心人。我和丈夫相识二十余年,携手十余载,眼见他从一个略带羞涩的青葱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组织信任、群众信赖、家人依赖的稳重男子。在工作上他兢兢业业,不管是从事辅导员工作、就业工作还是现在的纪检工作,他都始终将单位和学生的事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记得三年前他被组织临时委派去教育厅纪检组跟班学习,临行前那晚他还忙着和同事视频交接工作,忙着给毕业生做离校指导,嘴角边熬出了一串血泡,到凌晨都没来得及吃晚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但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他对事业的全情热爱与全身心付出,必然对家庭的照顾就会力不从心。作为一名妻子,我理解他,更心疼他,但唯有不抱怨,全力以赴照顾好家,才能让他在工作之余不再操心“大后方”。他去省里跟班,去了一期,又延了一期,前后将近两年,那时候恰逢孩子们刚进小学,接送和辅导作业都要花费大量精力,加上我自己的工作性质,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自己能变出八只手脚来。但是我明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我多理解多付出,才能让他安心开展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对他的期待。我咬着牙学会了开车,孩子们在一旁大喊“妈妈好勇敢”给我鼓劲,很多个夜晚我都是左手检查孩子作业右手加班赶材料,其中的辛苦难与人说。但看到孩子们抱回的一堆奖状,丈夫和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才发现原来不知不觉中生活的苦也尝出了甜,在成就丈夫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二是不懈怠,做丈夫的好伙伴。十多年的婚姻生活让我深刻感受到:找伴侣最重要的,是要有相合的三观。我和我丈夫都出生于干部家庭,长辈们靠着自己的努力奋斗从农村一步步走出来,他们始终保持着坚持奋斗、艰苦朴素的良好作风,也时常告诫我们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勤俭持家。上一辈的教导对我们影响颇深,我们夫妻俩一不打牌,二不打游戏,下班回家也就是聊聊一天的趣事,谈谈彼此的烦恼。丈夫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能够较早地得到组织的信任和重用,是非常幸运的,但他也很清楚自己在工作阅历、能力水平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于是,我们利用休息时间组成学习小组,啃起了专业书籍,互相出题,互相鼓励。孩子们看到我们认真学习的劲,也不打不闹了,每天自觉做完作业后收拾书包上床睡觉,轻手轻脚生怕影响了爸妈学习。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我们成了彼此最好的伙伴,日子就这样返璞归真地充实了起来。

三是不折腾,做丈夫的守望者。佛家有云:“生死疲劳,从贪欲起”。诸多的违纪案件中都透露出来一个信号,欲望之门一旦打开,攀比之心一旦兴起,则家庭就将万劫不复。我丈夫是一名纪检干部,而我也在单位分管财务工作,工作性质决定着我们对廉洁自律必须有着更深的理解和更高的要求。我们夫妻间经常互相勉励,要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的胸襟,要跟那些甘于清贫、一心一意默默奉献的先进人物看齐,学他们前进的动力,无私的情怀,淡泊的心态。在家里,他是财政总管,我是出纳,每一笔进账出账都详细记载,每年的除夕夜他都要总结分析并发表家庭年度财务报告,提出来年资金预算计划,每季度坚持预算执行通报。我明白他的用意,是在时刻提醒我要时刻保持警醒,坚决杜绝奢侈浪费,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作为纪检干部家属,一定要增强监督意识,防微杜渐,自觉与攀比享乐、不思进取的思想划清界限,同时也要严于律己,帮他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守望相随。

黄埔军校进门处有一副著名的对联:“贪生怕死勿入斯门 升官发财请往他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进,也需要每一个家庭的坚守与努力。对家庭来说也是如此,好的家教、好的家风才会有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守节不移才能终得圆满。



一审:贺炜鹏 二审:李冰婧 三审:邓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