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巨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何裕建教授来我校讲学

  • 作者:
  • 来源:06教学机构-湘南学院-化学生物与环境工|https://hhxy.xnu.edu.cn
  • 时间:2020-12-18


清华大学巨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何裕建教授来我校讲学

 

 

本网讯(通讯员 龚迅锋 范林芸 陈文风)12月15日上午,化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巨勇、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建在图书馆东报告大厅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化环学院院长邓斌主持

 

 

巨勇教授讲学中

 

巨勇以“天然三萜、甾体骨架有机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为题,介绍了药物有效成分、染料等从天然产物中的提取及应用为克服天然成分的缺陷化学修饰、化学合成是至关重要的方法。巨勇到,在很多植物体内均含有三萜和甾体,详细讲解了三萜骨架有机凝胶、胆甾酸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同时,他重点报告了甾体/三萜骨架体系在不同的分子构型、多样化特异性结合位点、新型模式及生物体内的应用研究。

 

 

何裕建教授讲学中

 

何裕建以“基于土壤修复改良的柑橘黄龙病防治”为题,从柑橘黄龙病危害到黄龙病菌检测再到黄龙病防治实验一系列的实验使得黄龙病防治效果显著,实现了全国3900万亩的柑橘黄龙病可防可控可治每年可节省数百亿的损失何裕建的团队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目标。何裕建团队研发的“土壤修复改良法”,还能够解决其它植物的病变防治问题,如槟榔黄化病、香蕉枯萎病等。

 

 

学术讲座现场

 

两位教授的报告观点新、内容实、讲解细,深入浅出。会后,两位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学术讲座的顺利举办,促进了化环学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术交流,有利于提高化环学院教师的学术水平,提高学生积极探索、追求真理的积极性和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

 

  化环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洪波、副院长叶丽娟出席讲座,化环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编辑:梅寒 李诗韵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