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湘南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特色精品项目评选的通知

  • 作者:[db: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4-03-26

 

关于开展湘南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特色精品项目

评选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学校育人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育人中的应用,拓展学生课外实践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育人质量,努力打造我校学生工作品牌,构建“一院(系)一品”的格局,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特色精品项目(以下简称特色精品项目)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特色精品项目

特色精品项目是指具有一流指导教师团队、一流实践活动内容、一流实践育人方法、一流实践活动方案、一流实践活动管理等特点,并持续开展三年(含三年)以上、具有广泛校内影响的示范性实践活动。实践育人特色精品项目类型包括:

1、与专业紧密相关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包括学术文化专题讲座、课外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类竞赛等;

2、陶冶情操的文艺体育活动;

3、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包括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社会调研活动和助学工作实践活动等;

4、形势政策教育活动;

5、学生工作专题教育活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安全纪律、校史教育等);

6、学生党团组织活动;

7、国、境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8、辅导员微博、博客、论坛等网络媒体互动活动。

二、评选指标

特色精品项目的主要参考选评指标包括教师指导团队、实践活动内容、实践活动保障、实践育人方法、实践活动效果及特色和辐射共享等。

1、教师指导团队。指导团队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团队负责人师德好,组织能力强,教育管理经验丰富,工作特色鲜明;团队成员工作研究活跃,工作效果显著;鼓励有专家、学者参与教师指导团队。

2、实践活动内容。实践活动内容设计能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规律。实践活动内容较好体现了经典与现代的关系,能及时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相关学科最近发展成果,以及育人创新改革成果引入实践活动中,并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活动内容组织与安排科学合理,做到理论与实际相联系,课内课外结合,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

3、实践活动保障。实践活动的时间和场地有保障、经费支持落实、领导重视和学生积极参与等。

4、实践育人方法。注重设计实践活动理念,关注实践活动组织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在活动中的自主能动性,有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

5、实践活动效果。实践活动育人有创新点,能对校内师生产生广泛影响等。实践活动深受师生好评,获得学生高度赞誉,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附有典型的学生个案。

三、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从下发通知起,各院系应围绕本通知要求组织相关人员遴选出本单位的特色精品项目,并形成规范的项目申报书(包括如下内容:实践活动的历史沿革、教师指导团队、实践活动内容、实践活动保障、实践育人方法、实践活动效果及特色和辐射共享等),字数在2000字以内;格式为A4纸,标题字体仿宋三号加粗,正文字体仿宋四号,行距24磅,上下页边距2.54厘米,左右页边距1.91厘米;每个项目尽可能配有佐证材料及与之对应的图片3-5张(格式为“.jpg”),于2014330日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提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注明“**院系特色精品项目申报表””,同时各申报单位还须根据每个项目准备5分钟的公开答辨评审PPT一并上报。

学校将于20144月中下旬召开评审答辨大会,邀请有关专家及实务工作者对项目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若干个校级特色精品项目。具体安排将另文通知。

四、评选奖励

对获得校级特色精品项目的单位,学校将予以10003000/项的经费支持并颁发牌匾,对申报参加评选但未入选的项目将予以一定的经费培育和支持。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青兰、邸灿,联系电话:2653050,邮箱:xyxyxscdas@163.com

 

湘南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