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平教学团队在711功勋铀矿为青年学生上课程思政示范课

  • 作者:
  • 来源:音乐学院
  • 时间:2024-04-13

本网讯 (通讯员欧阳丽桃/田佳兴)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开展课程思政教学,2024年4月10日至11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卫平教授教学团队带领学生,赴许家洞镇711功勋铀矿所在地,融实践教学与“田野思政”于一体,为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音乐学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思政示范课。

此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田野中的思政”,由刘卫平教授领衔主讲,教法学院、音乐学院6名教师以及校外2名兼职实践教师协助,以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访谈法”为教授内容,以“711功勋铀矿历史变迁及其精神”为调研项目,将专业实践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借助人类学的方法,把校园“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田野”,实行“田野+项目+团队”教学,通过实地走访、深度访谈、焦点团体访谈、参与式观察法等开展沉浸式实地教学,引导学生走进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亲身感悟711功勋铀矿历史人物事件及其崇高精神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

在刘卫平等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学生们首先参观了711功勋铀矿爱国主义教育广场、研学红培教育营地、核工业文化实践教学基地,随后分成3个组,分设置“711功勋铀矿的历史变迁”“711功勋铀矿精神”“711功勋铀矿精神时代价值”3 个调研专题,运用访谈法深入老矿区及其老矿工家中进行调研实践活动。整个实践课设计精巧、内容鲜活、方式新颖、互动性强,很接地气,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感觉不仅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实践,而且思想上接受了实践的洗礼。正如学生们所说:“行走的课堂就是最生动的讲堂!”“这次调研实践课,让我们感受到711功勋铀矿是一座孕育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百折不挠、奋发自强的“精神富矿”,我们不但在实践活动中增强了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思想境界。”“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将会充分挖掘711矿人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传承汲取711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以老一辈核工业人为榜样,为国家、为社会出一份力。”




一审:李冰婧 二审:姚诗云 三审:廖保华